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與格子戀愛

有沒有試過,夢中情人終於出現,約你去高級餐廳吃飯。心想,至少該穿條像樣的裙子,最好是婀娜多姿那一種。可惜,裙子很像樣,不像樣的是自己,方後悔沒有定期做運動。肚腩贅肉太多,修腰裙穿不下;手臂太粗壯,穿吊帶自暴其短;時款高跟鞋很誘人,但自己天生扁平足,還是不要冒險搏出醜好了。最後,硬着頭皮應付過去。結果,有幸有不幸。

想不到寫專欄也一樣。已忘了何時開始夢想爬格子,少說有十多年 (別誤會,其實我很年輕,呵呵)!但當機會真的出現,情況原來是這樣的:

上月接到明報老總張波來電:「我想看你的文章,可否在十天內交二十篇文給我?」拿着電話,手在顫抖,怎能說不行?「好…好。」張老總好像聽出了我的遲疑,續說:「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寫專欄,是時候習慣密集式地寫作了。」十天時間,首三天緊張得失眠了,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第四天鼓起勇氣提筆寫了幾篇,看了自己也覺沒趣。我一向長氣,五百字的框框,要精簡又要精彩,還要有風格,可恨自己不是「出奇蛋」,難以「一次滿足三個願望」!第五、六、七天繼續拉牛上樹,晃眼大限已至,勉強趕及完工。

聽說填詞人林夕可在十五分鐘內一邊搓麻雀一邊填好一首歌詞,專業的寫作人,也該如此吧。大筆一揮,作品就像烹飪節目裡預先炮製好的製成品倏地呈現眼前。我不禁問,自己會有這一天麼?

一生人第一次「考牌」,有幸上了車。諸位,多多指教!

7 則留言:

飛的進行式 說...

曾經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夢想當個爬格子人,奈何生活逼人來,學不到你的瀟灑!

黃明樂 說...

似是而菲:堅持夢想是一個耐力的比賽,千萬不要放棄啊!期待看你的文章.

匿名 說...

哈,可以叫您明樂姐姐嗎?我還在求學,很愛閱讀寫作,也愛用心觀察生活小片段。很喜歡看姐姐您的文字,節奏明快,如見一個硬朗的作者。新年伊始,小妮子祝您身體健康。"穆斯"常來拜訪!嘻,嘮嘮叨叨的,勿怪喔!

黃明樂 說...

居簡:你的文字也很跳脫,可以想像是個可愛的小姑娘! 你今年多大了?

野牛 說...

明報老總張波--- 應為張健波, 這麽大的錯誤實在不應該出現.

黃明樂 說...

Wilson, 張波是張老總的綽號呢,行內人都這樣叫他.

野牛 說...

但是, 你的讀者是行內人多呢, 還是行外人多呢? 如果寫了全名, 不就行內行外都照顧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