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急甚麼?

十四歲資優生被中大醫學院破格取錄,預期二十歲便可行醫;九歲神童入浸大,他日是十四歲的數學哲學碩士。各界善頌善禱,為兩位明日之星驕傲,我看得打冷顫,為他們所放棄的感惋惜。

不用統計都幾乎可肯定,求學時代是大部分人一生最懷念的時光。曾經,我們與閨中密友蜷縮在上訴心事至破曉;曾經,我們因為班際球賽以一分之差飲恨而抱頭痛哭,在下一場團結起來一雪前恥;曾經,我們情竇初開,漲紅了臉跟老師理論中學生為什麼不應談戀愛;曾經,我們經歷了公開試的焦慮徬徨,漸漸學懂了凡事隨遇而安。

少年十五二十時那些看似浪擲青春的日子,點滴豐富了我們的情緒記憶。日後投身社會上爾虞我詐的殺戮戰場,那些窩心的回憶讓我們不覺孤單,借力得以在低潮中重拾信心。成長路上,處處滿佈明媚風光。腳步太急,錯過的想追回已是太遲。

演員馮寶寶曾形容自己有一個「剪接錯亂的人生」,「小」時候已是「大」明星,八歲已拍了過百部電影,到了十六歲卻沒唸過一天書。没有同齡的玩伴,成為了公眾人物就不得發小孩脾氣。成長該有的喜怒哀樂,都沒參與的份兒。一個別人眼中的演戲天才,卻沒有小孩應有的天真和快樂。讓她再選,還是希望走回「平常人」的路。

人生每個階段的經歷,都可堪回味。兩位同學在學術上游刃有餘,正好趁青春廣結良朋,參與社會,培養各項興趣。既然一紙大學畢業證書已是囊中物,又急甚麼?

1 則留言:

Pipipieta 說...

說得太好了,現在已投身社會的我依然念念不忘昔日中學生涯,我們的確為那看似不重要的班際球賽哭過,一切都很值得回味!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