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另類活動教學

曾經有一位美國朋友跟我分享一個學習的例子,我覺得棒極了。

在美國,如何防止未成年少女懷孕向來是被受關注的議題,學校裡的性教育課不但傳授性知識,也教學生如何避孕。朋友說,有一次老師給她們每人分發一枚生雞蛋,着她們隨身攜帶一個月,連睡覺、洗澡也要放在身邊。結果,能在一個月後把雞蛋完好無缺拿回學校的沒有幾人。

朋友和一眾女同學恍然大悟:連貼身照顧一隻雞蛋一個月都那麼困難,懷胎十月的嚴重性可想而知。相伴一個月的雞蛋最後摔破了已夠心痛,一個小生命最後因為自己種種條件未許可而被迫墮胎,那傷痛該無法想像吧。過往媽媽和老師說了多少大道理都沒有聽進耳,這一刻倒是徹頭徹尾的反省起來。

學習,其實不光是為了得到知識(一個網絡世界能提供的資訊比任何一個博士學位都要多),而是為了學懂承擔責任,解決問題。一名家長曾向我投訴:「我個仔時常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斷罵他也沒用。」沒用,是必然的。缺乏信心的孩子,需要的是成就感,不是指責。

今時今日的孩子愈來愈早熟,反叛期早就開始,家長愈是嚴厲,孩子愈是抗拒。罵學生不留心,他回贈你一句:「是你的教法太沈悶,我上別的課就沒那麼心散。」

家長的責罵是因為「捨不得」我們去犯錯,但世界的複雜性,有時實在需要身體力行去領悟。在實習中,我們有經歷,也有成長。有「捨」,才有「得」。這才是真正的活動教學。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Ming Lok,

Nice job! Keep going...

John

黃明樂 說...

Hi John,

Long time no see!! How're you doing?

野牛 說...

被受關注的議題...
應為 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