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英鎊高企,想起在倫敦當窮學生時,省吃儉用得匪夷所思。

十月的英國冷得叫人想冬眠,學校飯堂一份熱葷要四鎊錢,捨不得吃。每天自備僵硬了的隔夜「冷麵」回校,加入罐頭湯勉強能下嚥。

班中的胖子更誇張,身形像曾志偉,但至少比曾高出一個頭。一條長方飽30便士,吃足一個月。每天午餐都是一片面包夾青瓜,另加小杯裝咖啡取暖。

在香港動輒上餐館,在倫敦一星期煮足二十餐。雞蛋是至愛,幾經辛苦找到特價80便士12隻雞蛋,住在樓上的大師兄竟然責怪我:「看你多奢侈!從樓下走三個街口轉左過馬路前面的窄長小巷尾那雜貨店賣的雞蛋就比這便宜10便士。」

超市的雞扒,幾鎊錢才兩小片;但蚊形雪雞翼一鎊有十隻,花兩小時起肉炒雞柳,差點沒把手指刺破。友人訕笑:「你以為自己很慘嗎?我已淪落到連買厠紙也先查看一卷有多少格!」

大學行政樓外,一幫香港學生積極地交換買餸行情。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食懶,忽然變身格價精明眼。有人發現某不知名鮮肉檔逢周五大減價,拉大隊擠進那100平方尺的舖,以十數鎊錢換取十件羊架兩隻雞四條豬骨一大盤特色香腸。

兩小時後,煎炒炆炖炸各適其式,還熬了一窩正宗馬來西亞肉骨茶!加上兩瓶廉價紅白酒,份外有氣氛。肉檔賣的比超市的雪雞雪魚好吃多了。吃得捧腹,每人盛惠三鎊錢,還有餘有剩。最後一盒輕裝雪糕一人一口。窮學生,一點也不苦,勝在分甘同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