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那天的月亮很圓

早前帶一群小朋友探訪老人院,一起迎中秋。社工告訴我們,小朋友平日生活圈子狹窄,希望藉給公公婆婆表演建立信心。

我們預早兩小時到學校,原打算先跟他們綵排。豈料一行人早已準備就緒,先為我們上演連場場牧童笛演奏、大合唱和擊鼓演奏。個子小小、全身渾勁手起棍落,口在吶喊助威,很有氣勢。後段節奏愈來愈急速,同學們完全沒甩掉拍子,最後更以黃飛鴻式大力擊鼓揚起兩手作結。我們的掌聲,比鼓聲更熱烈。

帶頭那位高個子,演奏劇目倒背如流。唯問起他的名字,大男孩卻臉紅了。個子最小那位,老師稱他為「禮物大使」,負責統籌送給長者的自家製燈籠。但見他俐落地指揮大家把樂器摃進大巴,邊引路邊禮貌周周地為我們介紹校園。

到了老人院,一眾同學醒目地散落而坐,耐心地伴長者閒話家常。猜燈謎時,同學們體育精神可加,長者被逗得眉開眼笑,明明答錯了也賣大包送巨獎。

臨別時我們忙收拾大包小包,一位女同學走過來說﹕「姐姐,讓我拿吧。其他地方我們已檢查過。你先上車,別擔心。」我心頭一甜,把桌上剩下的一個月餅遞給她﹕「拿回去跟爸爸媽媽一起吃吧。」她靦地收下,列嘴一笑。

黃昏返抵學校,圓月初升。看著他們一蹦一跳進校門的身影,我突然醒悟,其實我沒有帶他們去做義工,而是他們帶我去做義工。

噢,忘了說,這些小朋友是一群智障兒童,但都比我見過的「正常」小朋友乖巧懂事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