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人間童話

朋友上月結婚﹐但因為沒有假期﹐待十一月才度蜜月。我說那不是更好嗎? 天氣冷﹐與心愛的人擁緊一點﹐更浪漫。

幾年前﹐友人建議去哈爾濱看冰雕造的城堡。我興奮地問不知世上有否童話中的糖果屋﹐隨便拿下一塊也可以吃進肚子﹐我們就去找這個吧!

我很愛幻想﹐滿腦子都充塞著長不大的浪漫主意,但卻怎都喜歡不了傳統的童話。邪不能勝正,好心有好報,都不是人世間的定律(即使有,都是幾經辛苦爭取回來的)。現實,往往比想像中殘酷。不堪一擊的白雪公主怎會不被毒死?誰又相信王子千山萬水只為尋找一度共舞的灰姑娘?

我唯一鍾情的童話,都有一點悲傷。<賣火柴的女孩>是至愛,至今難忘女孩瑟縮於冷凍的街頭,在火柴光中,憑藉想像中的美食果腹,從幻覺中的父母和婆婆身上取得溫暖和憐憫。而火光和希望,偏偏只一瞬。可憐的女孩,最後活活冷死。回到天堂與親人重聚,是唯一的安慰。

<快樂王子>由原著至繒本至填色畫冊我都沒錯過。一個獻出了自已所有的王子,最後因為沒有了堂皇的外表,而被愚昧的國民推進熔爐裡燒成灰燼。癡情的燕子,再沒餘力追上南飛的大隊,隨著皇子碎了的心一起離開世界。

令人心有戚戚然的故事,反而想再三回味。我從不相信公主吻了青蛙就會變王子。不過,三尖八角的<史力加>趕不及吻公主,連累她打回原形做醜八怪,二怪仍可「快快樂樂生活下去」,也不失為既現實又窩心的童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