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規矩

人說自由工作者都討厭規矩。此話,只說對了一半。

實情是,我很少聽到有人鍾情守規矩的。如果可以天空海闊,誰會乖乖坐在辦公室聽候老闆發落?問題是,人有惰性。定時定候返工放工招呼老闆,換取準時出糧兩不相欠。紀律,取代自律。

我從小就守規矩得可以,經典例子是媽媽教我上樓梯要從第一級起一步一步走,外公來接放學,一手把我抱上第三級,我竟哭着要他把我抱回地面重新走起!因為要──聽媽媽的話。

人大了就開始反叛,愈發不能理解大機構大公司的所謂規距。明明腦筋已沒轉數,為何還強迫屁股貼在椅子上?上個廁所吃點小吃上街逛兩圈換口新鮮空氣,在規行矩步的辦公室內都叫「心散」、「不認真」。

每個人做事都有獨特的節奏,自由人更甚。節奏一亂,甚麼都做不成。睡到黃朝白晏的懶鬼,往往是個貓頭鷹時間多產人。閒日天天去喝下午茶,原來周末假日孵在家中通宵趕工。有些自由人天未亮便起床,工作了半天上班一族才落難似地趕車趕船。

事實上,我所認識的自由人都很專重規律。而且因為沒有了客觀條件的限制,比一般人都更自律,更善於管理時間。

是什麼年代了?多得互聯網,時區不同的地域都可以隨時合作,朝見口晚見面在辦公室磨爛蓆又是否必要?在那個工廠式密集生產的年代,工時是最佳量度生產的指標,集體勞動最便於管理。今天,所有行業都講求「食腦」,社會在演變,規距卻沒進化過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I can't agree more.

新自由人, 晴晴(9th)

黃明樂 說...

是CC Debate 的晴晴嗎?許久不見了.
是哪方面的自由人?文字工作?

匿名 說...

=) 謝謝你還記得我!

現在我是自由翻譯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