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自由人的恩賜

上天公平得很。它沒有為自由創作人提供豐盛物質,卻賦予了欣賞簡單生活的情懷。

大部分自由創作人享受的娛樂,都不怎麼花費。閱讀是首選。數十塊錢一本讀物足以消磨悠閒老半天,與同道中人分享心得東拉西扯。心頭好大方交換傳閱,一窮二白時還可在書店打書釘。對,不少販賣文字的人其實最愛「搭便車」免費享用他人的作品。反而我認識一些不大看書的人,卻買很多書。

自由人的另一特色是享受觀察和胡思亂想的感覺。走在街上,看見阿媽打仔,腦海一連串問題傾瀉而出。究竟阿仔做了些什麼?他平日有什麼活動?家裏有沒有珍藏的玩具?走避媽媽責罵是覺得委屈不堪還是刺激非常?媽媽為什麼對兒子嘮嘮叨叨?天天都是這樣嗎?她有沒有朋友?她有夢想嗎?真正的答案並不重要。快感,在於腦震盪和發現新事物的過程。

有創作的朋友笑言,她的理想工作是在博物館門外當守衛每天觀察人來人往,說不定可寫出許多動人的小說。

自由人喜歡大自然。花開花謝日落日出俯拾皆是,但欣賞的情懷絕非與生俱來。山上的鳥語花香,海邊的潮水漲退,本來就是免費的。由此引發的靈感,卻是無價。一支筆、一具攝影機,可以變出另一片天。

雞先還是蛋先?是自由人有更多時間和空間發掘簡約生活的美麗,還是對這種生活的熱愛令我們不願徒然浪費寶貴青春追求物質生活?若問我,或許真正的快樂,不在乎擁有得多,而是需要得少﹕淡泊,自能明志。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樂師姐,
這篇文章對自由人的描述說到我心坎了
愛文字、愛觀察、愛大自然
我也是這樣
雖然未至於師姐的妙筆生花
但我在xanga 上也偶爾會花點心思把自己日記「裝身」
若星沉月夜仍有閑思的話
我誠意邀請師姐到我一遊。
不吝賜教。
xanga:
xanga.com/byheart_nevets

黃明樂 說...

我月夜星沈之時,於你該是烈日當空吧

祝你兩星期後考試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