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享受長大

做父母愛掛在口邊:「我恨不得孩子快快長大,不用再靠我。」但現實是,孩子嚮往長大,義無反顧;父母的心情,卻複雜得多。

麥當勞的一個廣告,高度僅夠在櫃位看見服務員姐姐的稚童,躍躍欲試的點了自己最愛的薯條,沾沾自喜回頭告訴媽媽﹕「我自己叫架!」──是幾歲以來的最大成就。那包薯條,見證了他獨力展翅高飛的第一步。

三十歲的C年前打算離港工作兩年,徵求父母同意,父母興高彩烈﹕「太好了!我這就去購買禦寒用品跟你一起走。」C的大計,其實是趁機孤身闖天下。

T是個獨立的時代新女性,事業學歷財富愛情皆不缺。有天跟媽媽逛街,T媽媽說﹕「最好用魔術『叮』一聲把你變回五歲,那時你什麼都不會,整天膩著我。」
父母享受的,是孩子快高長大,未必包括獨立的思想和感情。

眼見孩子從水壺般大小,長成比自己更高更壯,父母仍然希望孩子情感上無時無刻依附著自己;仍然希望孩子會「從善如流」全盤接受他們的一套生活方式。

他們發現孩子長大了,卻沒發現(或發現了但不願接受)獨立的能力與獨立的感情是攣生兒。他日孩子到了天邊海角脫離自己的視線範圍,仍可勇敢不屈地找到方向,父母的失落往往比享受多。

天下父母,相信我——一個別人的女兒,每個孩子對家都有一份潛藏的依戀,比任何感情牽繫都強。只是,那些感情不會流露在起床睡覺洗澡上廁所之間,而在於那風塵僕僕衣錦還鄉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