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喜歡什麼

孩子,我問你聖誕節想做什麼,你叫我問媽媽,還反問為什麼一定要喜歡什麼。

讓我跟你說個故事。上月老師跟平日很不一樣:沒有吃垃圾食物,滴酒不沾;早睡早起,隔天做運動;還為密麻麻的日程表大掃除。

因為,上月我有一個舞台演出。演戲不是我的職業,也非我專長,那演出只有三十分鐘,一百幾十觀眾。我與演戲的關係止於「喜歡」二字。但因為喜歡,所以珍惜。演出要體力,早睡早起運動去;演出聲線要好,煎炸食物和酒免了;演戲要專心,無謂的工作都堆掉了。因為「喜歡」,多年來走歪了的生活規律一下子都歸了位。

你知道嗎,我們的上幾代的確不需喜歡什麼的。爺爺奶奶從戰亂中走過來,「活著」就是最大成就。爸爸媽媽努力改善生活,由徒置區搬到公屋居屋,然後供養我們唸小學中學大學,根本沒機會想自己喜歡什麼。

但今天,我們不缺吃不缺穿,符符碌碌大學畢業,隨隨便便打份工。我們不需照顧別人,但懂得如何為自己而活麼?我們不知自己喜歡什麼,只知道不喜歡什麼。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當你沒有喜歡的事,這個急促紛亂的世界就會為你安排。家長訓示你,傳媒批判你,社會的價值洪流推著你。結果,你每天都在壓迫下做別人喜歡的事,紀律鬆散了,意志薄弱了,生活動機減低了。而早就忘了自己也有權喜歡甚麼,追求甚麼。

扯遠了。答應我,今個聖誕別只跟著媽媽跑,帶媽媽去做點你喜歡的事,回來告訴我好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