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元朗劇院

首次踏足元朗劇院演藝廳,驚訝於其完善設備。

話劇《麥迪遜之橋》的佈景設計簡單、美觀、實用。橫看是梯形的老橋,舞台機關轉動,上橋的樓梯轉到觀眾眼前,配合燈光由黃轉橙,男女主角憑橋訴心事,不覺已黃昏。

機關再轉半個圈,橋反過來變了女人家居一角,從中拖出大小抽屜,變出一桌盛宴,招待突然闖進生命那浪漫豪邁得叫人怦然心動的陌生男人。原來上橋的樓梯變了通往上層睡房的路,男女主角擁着上下耳語斯磨在缱綣;末了來回走著正愁何去何從,步伐像心情一樣忐忑。

跟行內的朋友談起,才知道元朗劇院的設施屬上佳質素,比大會堂劇院、沙田大會堂等都要完善。

例如上述的「轉台」方便佈景在舞台中心360度旋轉。(個人認為運用「轉台」最妙的是歌舞劇《孤星淚》裏男女主角對唱A Heart Full of Love那幕,而癡戀男主角的Eponine則在大宅門外顧影自憐地和唱。舞台在轉,觀眾的心情也跟著小情侶的深情和Eponine的癡起伏。)

還有「活動舞台」,方便設計兩組佈景,轉景時沿著軌道一出一入,乾手淨腳。後台深度夠,直接投影在天幕上,不會抵銷原有燈光效果。還有先進的音響、燈光系統及過百條吊桿,支持了許多創作上的可能性。

可惜劇院位置偏遠,近千個座位只滿了四份一。其實現在交通愈來愈便利,過去幾年我們不也逐漸習慣了前往元朗附近的葵青劇院麼?不說不知,元朗和葵青劇院的設計可說是孿生兒呢!下次看演出,不妨多走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