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又到聖誕

是心態老了還是社會變了,聖誕過得多麼不一樣。

百貨公司仍然過早開始酬賓,驟眼都看穿那刻意調高售價再故作減價招徠的伎倆。真的減了,也無甚購買意欲,因已沒太多送聖誕禮物的對象了。

曾幾何時,買聖誕禮物寫聖誕卡是每年的重頭戲。騰出許多個下午塗塗寫寫,畫些淘氣卡通貼幾個貼紙,顧不得其他工作堆積如山,只為向新朋舊友送上問候。卡是精心挑選的,有最溫暖的圖畫,內裏加上隻字片言,紙短情長。

還記得曾有位女同學,在每人的聖誕卡裏貼上一個親手拾回來的貝殼,代表她對某人的印象。我的那一片,有深刻的栗色紋,還帶著海水味。

一年一度打長途電話向遠方問好,聲音隔聽筒傳來。收音不清,就在「喂!」與「喂!」之間捉住瞬間的親切感,沒多久,為省錢忍痛掛線(當年每分鐘要十幾塊錢啊)。今日科技愈見發達,溝通的情懷反而似有還無。偶然收到幾張電子聖誕賀卡,還好沒埋在垃圾郵件裏。

上次踏足尖東海傍,是哪一年的事了?身體擠在人潮裏不由自主地蠕動,抬頭看見的都是別人的頭,然而就是被那肩摩轂擊的感覺拴住。近年不知是環保了還是經濟差了,聖誕燈飾愈來愈少。

家住銅鑼灣的我,清晰聽到時代廣場的平安夜倒數,今年當然不例外。蜷縮上,街外嚷著「蒸糕bell」,想起以前趁聖誕假到離島宿營開大食會造訪朋友聊至天亮,俱往矣。隨手拿起書翻不到兩頁已入夢鄉。又到聖誕,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