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別名

人如其名不是必然。例如叫阿虎阿豹的,可以膽小如鼠;叫淑莊那些,性格又豪邁得很;皆因後天發展通常與父母的先天期望有些差距。

但如果是藝人,有個別出心裁的名字,行走江湖就更便利。

一直聽聞有個新歌手叫「小肥」,心暗好奇何許人也,終於在 RoadShow頒獎禮上得睹山。

相貌平平,身形不高。以藝人標準,確實略胖。

然而仔細看,輪廓並不惹人討厭。說話不徐不疾,踏踏實實。一開腔,嗓子和中氣都不壞,日子有功相信可磨練出個人風格。

尤幸,他叫「小肥」,而不是一般的張三李四,連名帶人引起了觀眾的注意。

雖然「肥」,但「小」,不是豬肉榮那種,不會噁心。「小肥」,即是雖然並不「型英帥靚正」,但忠厚憨直。

這個名字,把他的缺點都人性化了。更重要的是,RoadShow當晚一群面目模糊的新人初試啼聲,我難得地把他記住了。

歌手梁漢文初出道時,臉色蒼白,身型皮包骨,樣貌有點小家子氣,時有負面新聞,驟眼看不像壞孩子便像隱君子。

然而,不知何時起,他添了一個綽號叫「娘炳」。一個誰也不會高興得到的別名,用在他身上,竟能化腐朽為神奇。

因為「娘炳」,所以觀眾原諒了他其貌不揚;原諒了他不擅辭令;原諒了他低調內歛。「娘炳」的形象,加上溫柔富感情的聲線、不俗的唱功,唱活了《衣櫃裏的男人》、《好朋友》等受傷男人的心聲,這些主打歌,紅極一時。

生不成「靚仔命」,不妨改個「壞名」,至少有助突圍而出。

2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叫淑莊那些,性格又豪邁得很" - so funny & humourous:) She must laugh to die when she sees it, right?

匿名 說...

我認為佢執靚棚牙就perfec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