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懶 

人懶沒藥醫。有些事情明知要做,就是敵不過自己的惰性。

天寒地凍,窩在牀上蓋着兩張被,窗門緊鎖,冷風還是由隙縫肆無忌彈滲進來。身在顫抖心在發毛,愈冷愈不願動,愈不動愈冷。

終於神推鬼撞下了樓,趕不及抽兩口冷空氣,遠遠望見巴士埋站,裹着擁腫羽絨另加內裡十數磅米子連脂肪追上去。跑不了幾步,氣喘喘、臉紅紅、全身滾燙,頓覺室外還沒室內冷。熱了身,等着去辦的事可多着呢,才後悔好好一個早上在被窩中找藉口躲懶。

想起要運動,突然心理作用頭痛肚痛兩腿走不動。一拖再拖,到了月底又白白浪費已預繳的瑜伽學費。萬般不願踏入了練習室,拉筋伸展幾下,回過神來精神爽利,心曠神怡。不緊暗暗怪責自己寧願盯着電腦屏膜幹得兩肩發麻,也不走動走動一下。

有些時候,連洗澡也懶。老媽子三催四請置若罔聞,想像由客廳走進浴室好比長征。孵在沙發裡,倒也不是認真看書看報。不過一旦暖水灑在身上,浴室被蒸氣薰得迷濛濛,竟也興之所致大展歌喉,拿着蓮蓬頭當麥克風,聽着迴音效果自我陶醉。結果捨不得洗完澡,佔著浴室不出來的,又是我。

最最最懶莫過於每天一覺醒來,滿腦子千奇百怪思想,巴不得立即跟讀者分享。誰知稿紙攤開了,蹉跎老半天,東轉轉西轉轉,就是轉不回書桌前。轉眼到了死線,把心一橫一揮而就,其實根本不需折騰那麼久。

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但願明年今日,我不用在這裏懺悔多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