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苦命單身

「學歷歧視言論」引來滿城風雨,箇中是非黑白,看官自然心中有數。不過,職場中有一種歧視沒多少人關心,卻又無處不在。見諸有形的行動,無形的意識。嗯,該叫作「婚姻狀歧視」吧。

打工仔受拚搏精神所累,有返工、沒放工。只有已成家立室者,比較容易得到豁免。黃昏時分一句回家煮飯湊仔便可瀟洒說拜拜。若換了是單身一族,每晚準時佳人有約,卻肯定會被指責無心工作。

天下家長愛子心切,三時五刻說請假便請假,送愛兒參加話劇班小提琴班游泳班,老闆甚是通情達理。若單身一族自己請假演出話劇演奏小提琴之類,就算幾經辛苦得到批准,都肯定會換來「未定性」、「不成熟」、「玩樂為先、工作為次」的負面標籤。

懷孕的同事為了安心照顧小生命,前四後六之餘動輒請假一年半載,老闆萬事好看量。年輕的單身同事為了豐富自己的生命經歷,想離開數月參加義工服務、外展訓練或流浪異國麼?沒問題,不過先辭職吧。

在同一機構辦事的夫婦,一方被派駐海外,另一方可申請停薪留職一起離港,已是不成文規定。倘若單身員工想停薪留職去海外進修,卻又難比登天。

更甚者,就算單身一族願意為了機構付上畢生青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別以為同事朋友上司下屬會感激流涕欣賞有加,大多只會冷嘲熱諷。誰叫你老姑婆一名反正嫁不出,無事可幹在辦公室等運到,不如早早回家別在公司浪費燈油火蠟!

無形的意識形態歧視,有時比有形的條款剝削,更可怕!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so true.

為家庭、為伴侶,通通是堂而皇之的藉口

但追尋自己志趣,就唔得

單身好似老奉OT,老奉殿後執埋手尾,因為別人覺得你沒有負擔

就是因為單身,其實更需要追求個人工作之外的小天地

因為,單是工作,實在太枯燥

他日死在文件堆中,真係鬼可憐你

黃明樂 說...

'就是因為單身,其實更需要追求個人工作之外的小天地'--完全同意!

匿名 說...

我曾被老闆(前任)兜口兜面話:「(懶親切)橫掂你都冇'訂'去, 做埋佢啦...(時間係晚上8點幾)」,雖然我已很餓, 但絕不介意請他吃『兜心窩面』

Felix 說...

其實,大部分老細都唔記得,冇結緍唔代表冇家庭要照顧。自己係人,下屬都係人,公平o的大家都好。

匿名 說...

香港的老闆永遠當下屬係一部機器,所以咪係咁。

所以我決定自己做小老闆,咪咁解,係辛苦,但值得,至少我仲可以約人八點幾食晚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