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Vs are Ready!



忙著綵排V-Day的演出。為了替性暴力受害者籌款,朋友拉朋友的來,不消兩星期,湊合出整個班底。

一幫不算相熟的女人,演繹出古往今來女性最私密的體會。透過極具震撼力的獨白,一頁一頁的掀開渴望、掙扎、追求、創傷。別人的,自己的。

小小的排練室,蘊釀出前所未有的共鳴。時而笑中有淚,時而相視無語。

V-Day──不是情人節,但比情人節更滿載關懷和愛。這項全球性運動,旨在終止性暴力。最觸目的,要算是每年在世界各地上演伊芙.安絲勒得獎名劇《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 。

踏入十週年,廣東話版本終於來到香港 。

我記得,首次綵排時,導演D說,一直以來她都是典型的Party Girl,夜夜笙歌是唯一嗜好。兩年前參加了V-Day演出,初次接觸性暴力受害者,了解她們一路走過來的路,感受猶深。

此後,每星期都參與義工服務,晃眼兩年。回首才發現,何時起已絕跡P場。反性暴力的服務不但改變了受弱婦女的處境,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然而,令D最痛心的卻是,為什麼問題活生生就在眼前,社會卻視而不見?

為什麼許多以文明和發達自居的地方,卻道貌岸然地去歧視受害人?

為什麼我們都渴望愛,卻又那麼吝嗇於關懷?

此話說到我心坎裡,有人不欲看演出,忌諱題材敏感,還帶着有色眼鏡去看參與者,不覺可笑。不久前大家瘋狂傳閱藝人閨房照不以為恥;看一套訴說女性原始權利和慾望的演出,卻感到尷尬!是偽善還是迂腐?

V原意指Vagina,但我希望也指Victory。容許我如此演繹:Victory wouldn’t come until Violence stops!

明晚八時起一連四天,藝穗會劇場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