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當七號遇上一號

「九型人格」,聞名已久,及至最近才一口氣看了幾本書。

我是典型七號。火麒麟,周身癮。好奇心旺盛,專注力奇低。想像力豐富,厭惡沈悶和重複,凡事最緊要好玩。遇上挫折,容易得過宜過,找個藉口合理化了事。反正無限驚喜在眼前有待發掘,才沒空去耿耿於懷。人生,多姿多采才不枉活過。

每種性格,有辣有唔辣,但求人夾人緣。享樂主義的七號遇上完美主義的一號,君子之交猶自可,朝見口晚見面,實行火星撞地球。

一號凡事要求高,重紀律,無時無刻追求提升個人素養及能力。享樂令人內疚,刻苦卻帶來無限滿足。甚少稱讚別人,也不接受讚美,因為做得好是應該的。任何事縱有萬千應對方法,也非找出最好那個不可。習慣把工作攬上身,辦得完美無暇,自己卻筋疲力歇。

關心則亂。我勸你善待自己嘆世界;你埋怨我好吃懶飛不進取。我說人生苦短沒有歡樂活着為何?你說有工作不做,不如連人也別做了。鍥而不捨試圖改變對方,都是「為你好」。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九型人格」分析的不是行為,而是動機。一號篤信全力辦事嬴取人們信任;七號憑着娛人娛己廣受歡迎。人生態度大異其趣,關乎成長背景和經歷。重點是,動機源於自我價值。勉強改變,兩面不是人。如果着緊對方,你希望他在自我迷失中淍謝嗎?

兜了大圈,打回原形做自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有你嚴謹持家,我有我製造歡樂。省卻吵鬧,心情好點,關係也順暢點,方發現原是最佳拍檔!何苦勉強對方改變?(嗯,又是典型七號的賴皮理論麼?)

2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I'm a #4, quite typical:)

野牛 說...

遇上挫折,容易得過宜過...
打錯字, 得過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