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慢工細貨

早前友人出嫁,一群姊妹清晨大鬧女家。主人家生怕咱們餓壞,團團轉端上曲奇。我們邊整裝邊三扒兩撥把食物往咀裏送。曲奇鬆脆,咬開時合桃香滲進咀裏來。

據說,曲奇由匡智會的學員所製。婚禮當日匆忙過度牛嚼牡丹,決心改天專誠到旗下餐廳細細品嚐。

座落於麥當勞道的池畔餐廳,陽光照得一室溫暖。至於菜式,光看餐牌已覺心癢,原來賣相更令人拍案叫絕。

蟹肉混着沙律醬與片片芒果梅花間竹一層疊一層,卷成小小的一個圓拱形,上面散着蟹籽襯托,直教人垂延三尺。南瓜湯上鋪上粟子容,色香味美。驢魚上淋上龍蝦汁,拌入蔬菜碎,鮮艷極了。

據說,這所餐廳本身每天靠熱心人士捐贈或酒店免費供應熱食,餐廳學員則主力負責把食物逐一上碟及奉客,間中製糕點。踏踏實實的餸菜,經過精心擺放.加上禮貌周周的服務態度,用餐的感覺便矜貴多了。

友人之弟是嚴重智障人士,在匡智會上課。一次友人着他弄一份飛碟三明治,但見他按部就班把麵包、芝士、火腿逐一放好,小心翼翼蓋上飛碟機。製成品出爐後,左手恭敬地端上餐桌,右手不忘屈曲放在背後,姿勢十足。在機構所學的技巧和步驟,無一遺漏,而且就算不斷重覆,一樣敬業樂業。那份三明治,比咱們隨隨便便買來果腹的,精緻多了。

那天在池畔餐聽裏,桌上放着一張名單,自零四年起陸續有滿師的學員成功受僱,其中更包括五星級酒店及廸士尼。智障人士工作的恒心和專注力,往往比智力正常的人強,只在乎我們有否利用其長處,替服務增值,同時助人自助。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

曾經工作上也接觸過這類別人叫做「低低地」(無貶意,請諒)的面試者,他們往往比正常人更有禮貌,準備更充足。可惜那次的確是因為他們不符資格而沒有聘用他們。

相比起智力正常的一般人,他們對每件事也更上心更用心,每個步驟也一定做足別人教他的方法。可能是「不懂轉彎」,但這種不走精面的踏實卻實在叫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