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摩希尼亞妲》


在澳門藝術節看印度古典舞蹈《摩希尼亞妲》,表演場地卻是饒富中國色彩的盧家大屋。

大屋是澳門著名商人盧九家族的舊居,落成於清光緒十五年,是典型的中式大宅。
甫入內,被幾條溫婉纖細的黑通花橫樑吸引。與之垂直的,是圖案相近的黑通花門和屏風,加上兩邊以厚青磚砌成牆壁,是如假包換的晚清粵中豪門格局。背景那木紋色的凹凸窗框設計,細看原來寫着「富貴榮華」四個大字。

這一夜,橫樑加上屏風,充當舞台的幕幔。我們就像大老爺的滿座高朋,只談風月,不談政事,在柔和的燈光和氣氛中,靜候歌姬出場。心暗期待,一定是個半蒙着臉,隨音樂扭動身體激情起舞、風情萬種的姑娘。

音樂奏起,樂師開始呢喃經文,舞者手心窩着一堆花瓣,走到台中心放下,默然起舞。豈料舞者腳步沉實,四肢硬淨堅挺,擺動的覆度亦不大,反而清晰可見身體關節一截一截的隨節奏變化。與觀眾交流不算多,看得出精神是集中在控制身體每個部分上。

細問之下,才明白是南北印度舞之別。北方印度舞以線條優美、靈活柔軟見稱,官能刺激和旋律動感都較強。南方則着重表現力量和集中力,內功愈深厚,對身體的控制力愈強,舞姿便愈有味道。加上當晚所演的是敬拜神和展現豁達生命之舞,又別有一種沉靜氣質。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百個觀眾擠在幾百呎全無空氣流通的場地內,投入感略打折扣。不過換個角度看,如此高溫,也認真有印度風味!

1 則留言:

野牛 說...

擺動的覆度亦不大...
應為 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