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以誰的大局為重?(上)

上周一,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咖啡店內,侍應走過來,邀請客人同為四川地震的災民默哀。她才剛開始穿梭桌子,食客已陸續自發站起來。

我閉上眼,新聞裏那些觸目驚心的片段像快速搜畫般在腦海旋轉。頹垣敗瓦下等待救援的一雙眼睛、半張臉、難以辨認血肉模糊的四肢、憑藉求生意志撐了許多天,終於被救出但未幾已返魂乏術的災民......

有人說,今次救援的速度顯示了政府的承擔;有人說,國家對採訪和消息發放的寬容度比前改善。我仍忍不住要問,災難是否必然要發生?傷亡嚴重至此政府有沒有責任?

上下同心去救災,令奇蹟陸逐出現,打破了黃金72小時的定律。但其實,真正的「黃金72小時」早已在災難前出現。只是,當權者都輕率地錯過了。

地震前三天,電視台攝得成千上萬蟾蜍鑽到大街上,官方回應說蟾蜍異動,「只証明當地生態環境比較好」。作匯報的,還有地質研究員。他們以專業的判斷和分析,希望喚醒政府防患於未燃。無奈,政府並沒有以同樣專業的態度去跟進。

同一時間,湖北恩施市池塘的8萬噸水,五小時內不翼而飛,可見地穀有裂開迹象。就算一個沒有科學常識的人,也該察覺異樣。然而,距離奧運88天,政府為免影響全國上下的亢奮情緒,以及籌備奧運的進展,它一廂情願地對種種地震預兆充耳不聞。

負責官員認為,一切應以「大局」為重,所以在地震前的72小時選擇按兵不動。那麼,衡量「大局」的準繩,究竟是甚麼?是政府視如命根的「國際形象」,還是一條條活生生的人命?

1 則留言:

野牛 說...

令奇蹟陸逐出現...
應是 陸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