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誰更了不起?

英文口語課上,六歲、七歲和八歲的小孩混在一起,吱吱喳喳交換周末體驗。孖辮妹看了天價門票的歌舞劇,七零八落的交代劇情,不忘提及場內碰見哪些名人,見肥仔沒反應,瞪大眼睛提高嗓門問﹕「?這些人你都不知道?」

談起季節,她最愛春天,因可以去日本賞櫻花。學校的逸事,是這個那個同學在運動會輸掉哭了,很幼稚。新歌派台,她早就有簽名CD,因為媽媽是電台高層。其他小孩,自尊心作崇,老早噤聲。

明明記得,咱們小時候,社會一樣貧富縣殊。但階級觀念,哪有這麼泛濫這麼毛孔不入?

中學母校是間傳統名校,部分同學家裡起碼三千呎。我們不懂小康與大富之別,還經常投訴:「怎麼每次打電話找你,都要走這麼久才接?」

白衣黑褲的傭人送來新鮮熱辣麥當奴,跟美心飯盒分甘同味。私家三角鋼琴伴奏唱歌,與公共籃球場跟隊分組賽一樣好玩。友人有勞斯萊斯接放學,很久之後我才知道那是身份象徵。家境和閱歷,從來不是比較的單位。各發展各的,十多年後都走出了自己的路。

有了點成就的這一群,享受到財富地位見識帶來的好處,巴不得及早把孩子推向社會最上層,寄身主流意識形態平步青雲,非我族類例必劃清界線。而早就忘了,自己還不是多得相對開放的環境,一路走過來,

英文口語課上的討論,因這一句形勢逆轉。事緣肥仔忍不住反擊:「你很了不起麼?我爸爸當『實Q』,你爸爸當過沒有?」孖辮妹一時語塞,也當真好奇起來,問這問那,課室從此由一言堂變為多聲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