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前高官變臉

王永平批評曾特首任命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手法像個「蠢才」,各界嘩然。

當年在政府,王比任何AO更AO。人如其名,永遠四平八穩,臉上沒表情,舉止不慍不火不嗔不怒。在眾局長中不算起眼,高調二字與他沾不上邊。

那個年頭的高官,個個道行高深。有一位,聞名同儕,永遠慢條斯理,任何棘手難題到手,總可四襾撥千斤。記者連珠炮發提問,他答得滴水不漏,不用旨意套出任何粗疏出位的回應,還很擅長以幽默感帶人遊花園脫身。當他的下屬,最自在,一定不愁他會「食死貓」為咱們添加工作。

另一位,深信老闆永遠是對的。一聲令下,全力以赴。個人立場,無關宏旨。當然,他的下屬亦從不能看出其真心意。

他們既是問責局長,也曾是AO。紅褲子出身,練得刀槍不入。甫入職便要簽下同意書,放棄個人立場,只淮宣揚政府口徑。忠貞以外,當然還要有一流的EQ。

記得我在衛生福利食物局工作時,三天兩頭便與局長、署長及旗下同事開會,在綜援的「減」與「不減」之間糾纏。時而舉棋不定,時而舉手不回。期間公眾鍥而不捨追問,AO仔不論對政策同意否,都必須深呼吸強裝微笑禮貌周周回應:「你們的意見,政府一定好好考慮,一有消息立即對外公布。」對方聽罷當然怒火中燒,粗話連篇漫罵政府「冇良心」。我亦勢估不到,一生人聽過最多的粗話,是在政府那幾年學回來的!

前AO高官,個個能夠熬過此等訓練幾十年,我出奇不已。王先生功成身退,刻下回復自由身,說一兩句真心話,甚至稱不上過火,又有甚麼好出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