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會考F變高考D(下)

(續昨)上回提及,好不容易說服快要高考的學生C,簡單文法才是最佳文法,所以程度較弱的她並不比別人欠甚麼。

她努力練習,與時間競賽;奈何我只能每周批改一次,進度實在慢。抓破頭皮,最後我們一起發明了「電腦學文法」:先在電腦把文章打出來,有紅線標記的就是錯,不准「右click」看答案,只准重寫,直至紅線消失。

這個另類「啞老師」,隨傳隨到,簡直是自學之寶。沒多久,C在有限的根基中,總算鍛鍊出了十款八款運用圓熟萬無一失的句法。

不過,這還不是最大難題。高考題目全屬議論文,而她的功課,別說分析了,連述事也是空空洞洞的,皆因對大部分題目連基本認知也沒有。

於是,此後的寫作課,與其說是英語練習,還不如看成通識教育。每次一個時事題目,先討論來龍去脈,再腦震盪分析利弊,然後建立個人立場。

不用上課的日子,她就要讀報做筆記,再由我替其惡補鋪陳論點的技巧,和起承轉合的句式,勉強可以成文。三十個星期下來,我們檢視了大部分炙手可熱的議題,並熟習分析框架,內容漸見條理。

其時,經過「電腦學文法」一役,我明白最有效的教學法,不外乎賦予學生自學能力。於是在最後階段,我一再重讀她的所有功課,歸納出一些常範錯處,但刻意跳過舉例,留待她在自己的文章中找出範例。久而久之,她就成了自己的老師。

師生之間,原來都有遇強愈強這回事。有奮發圖強的學生,老師也愈戰愈勇,反之亦然。得悉C由會考F變高考D那一刻,我覺得咱們聯手打了一場勝杖。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樂

我英文寫作的程度好差,我應該從何入手先呀?
係咪應該看晒d grammar rule先呢?

你介紹呢個用電腦學文法好好呀..

匿名 說...

版主,我在明報網上版找不到你寫的專欄,請問你的專欄究竟有冇出現在網上版的明報呢?

黃明樂 說...

所有專欄只供訂戶查閱,不是訂戶便看不到了

黃明樂 說...

想學好英文的人:

請問你多大?寫作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匿名 說...

恭喜! ;-)

可是,不明白啊...... :-P 會考F怎麼可能考 A-level 呢? :-O

黃明樂 說...

第二次重考會考,整體合格了,但作文一科仍是F

今次高考,整體及作文分數均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