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生意之道

配音室內,收音師說,這項工作的客戶十分不錯。

「有多好?」我問。「沒要求,付錢又快。」他眼睛盯着剪接屏幕答。

我嘀咕:「才不!我倒希望每個客戶都追求高質素,而且願意因此付更高價錢。」

「這些客戶,幾乎不存在。」他邊說邊純熟地刪掉我的NG Take。「今時今日的客戶,通常只管要求高,又不大願花錢。」這點,我同意。

「你念書沒念過嗎?凡事都像一個Bell Shape,中間水平的佔大多數。一般貨色的市場最大,只要想盡辦法控制成本,斬獲最可觀。等識好貨的?可能一世也遇不上!」

我聽着這個「科學化」解釋,似懂非懂。突然發現剛才的錄音有一點瑕疵,正欲重頭來過,收音師已乾脆地存檔關機,瞄我一眼:「如果你每次都獻出最好的,以後就不會有人願意付更好價錢,買更佳的服務。」一邊搬開堵着我的雜物,打手勢示意我離開錄音室。

「明明可以做好一點的!」我心深不忿。對我的激動,他像見怪不怪,滿不在乎道:「要有一般的質素,所付出的是一般的努力。要完美,卻往往要付上不合比例的成本。」

我嘗試參透這句話,想起小時候準備考試,如果只求合格,是挺輕鬆的。要拿八十分,前一天便要犧牲看電視的時間來溫習。目標是一百分?一星期前便要開始預備了。以經濟的角度來看,每考取多一分,「邊際成本」便愈高,愈不划算。

「所以,盲目追求質素、不顧成本效益的所謂藝術家,都是兩袖清風,不得好死的。你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態度吧。」說罷他「碰」一聲,麻利地關上閘。我呆在當場,回過神來已不見了他的蹤影。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冇講錯,但佢已經睇化咗。我總相信,如果冇一班睇極都唔化嘅人,力求完善,世界會變得好悶,文化亦唔會進步。

簡言之,即係:唔好理佢,average is never the best。

匿名 說...

其實,他也講得很有道理......

如果你付一般價錢也可以得到超凡質素,以後還有人願意付出「超凡價錢」嗎? ;-)

不要太介懷了!  


你的書真的很好看,在我們同期的同事之中很受歡迎。  加油啊,我們都羨慕你呢!

黃明樂 說...

agree that 'average is never the best'. but perfectionists are always taken advantage of, in a society which cares only about cost-benefi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