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叫候選人太沈重

見報之時,立法會選舉該已塵埃落定。勝敗也罷,一眾候選人終於可以結束非人生活。

晨操晚練,旁觀的都覺累,何況當事人?特首選舉至今,參與了四次選舉工程。曾目睹候選人服錯藥慒然不知;也試過黃昏時份候選人來電,如釋重負告之:一整天終於有機會第二次上厠所!

朝六晚九,冒險在交通黑點揮手。一日三餐,在空氣污染指數奇高的角落,邊做人肉吸塵機邊嗌咪。腿一雙聲音一把,跑遍大街小巷,仍有街坊問為什麼不見你?為什麼其他人來你不來?為什麼稍作逗留便走?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對對對!單做街頭騷不夠!不過,政綱太詳盡,選民沒耐性看;過份精簡,又被指空喊口號。論壇罵戰片段,網上點擊數萬,但回頭市民又批評候選人嘈吵。專業背景的候選人,被指食飽無憂米。專心從政放棄專業的,又被揶揄食得鹹魚抵得渴。

選民心態,投票大晒.不過,大家似乎忘了,無後顧之憂的人,同樣有權獨善其身,而非攞苦來辛。沒餘力的人不能站出來,有餘力的人又不出來,這個社會將變成甚麼樣子?

更何況,有人為了堅持信念,奉上畢生青春;有人年事已高仍撑着柺杖去遊行;有人為了擁抱理想擱下終身大事;食飽飯沒事幹的,究竟是候選人還是置身事外的旁觀者?

近距離參與選舉,令我對「拋個身出來」的候選人,多了幾分敬意。以前覺得投票只是公民責任,現在發現花半小時投票,便有個傻瓜替自己辦四年事,實在划算。

社會需要制度,更需要諒解與關懷。各位參賽者,無論咱們政見是否一致,你們無私的付出,咱們都知道,都欣賞。諸位,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