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老闆

不受歡迎的老闆,大都很善忘。

他們忘了工作需時,所以習慣一口氣吩咐十項工作,語畢隨即追問第一項完成了沒有。

他們忘了電腦不等於汽水自動販賣機,所以總以為凡事「按個掣就有」。

他們忘了員工假日不辦公,所以會在放假前夕問一次工作進度,假日翌日九時再問一次,期望奇蹟發生。

他們忘了自己不是攝影師,最愛在下屬幹得日月無光時攞景贈慶,介紹你看他最近讀過的十本好書和看過的得獎電影。

他們忘了自己不是科學家,所以總愛找很多證據,證明某件事情根本不存在;或者無的放矢每事問,期望旁人為他解開心裡那個迷。

他們忘了自己不是千手觀音,卻喜歡每事抓(又稱Micromanagement)。下屬以為被老闆針對,實情是老闆甚麼也信不過,包括他本人用人的眼光。

他們忘了時間有限,明明平日滿意的,在要緊關頭就偏偏不收貨。這種違反理性的行為,工作愈趕急愈露底。

他們忘了員工不是心理輔導員或者補習老師,沒有責任奉茶奉水陪太子讀書陪度橋甚至陪傾心事。

他們忘了人人生而平等,下屬表現差,可以循循善誘,或者乾脆炒了他,但無論如何不能把人罵個狗血淋頭。

善於工作的人不一定善於管理,而且往往因為工作能力太強,才會欠缺包容的性格,以及團隊合作的概念。

好老闆是有的,但可遇不可求。某人如此形容平生遇過最好的老闆:「目標明確指示清晰,懂得放手,更從不要求同事超時工作。」還有叫他畢生難忘的一句:「他總叫咱們不要一世為他打工,學滿師就自己做老闆。」一招以退為進,反而令一眾下屬忠心耿耿服務了許多年。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萬個認同!!!!!!!!!

匿名 說...

我遇上了受歡迎又尊貴的老闆
一定會好好做下去

黃明樂 說...

lamlam:

你告訴她,她一定高興死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