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喝采>

陰差陽錯,第六度公演才有機會看音樂劇
<喝采>。

開場才幾分鐘,已覺深深感動。乍現眼前的,不是張國榮、陳百強和鍾保羅的往事,而是你我他生命中那不曾失落的純真莽撞歲月。

幾個屋邨仔,少不更事又想飛黃騰達。一齊追女仔、蹺課抄功課、有福同享有禍同當有夢同想。不放棄每個機會,深信努力自能成功。編劇把那歷久常新的情懷拿揑得細膩精準,觀眾透過集體回憶進行主觀投射。起承轉合,觀眾與演員同步呼吸。是以後來三人各奔前程漸行漸遠,最終一念之差走上自殺的不歸路,觀眾就情不能自已的心酸起來,愈發體會友情因歲月而變質的遺憾、人生失諸交臂的無奈。

音樂劇要以歌說故事,如果既不能推進劇情,又不能深化主題,那首歌就是多餘。無奈本地音樂劇往往離不開「不理效果,夠鐘唱首歌」的模式。

<喝采>是個例外,選歌用歌驚喜處處。例如Danny嗑藥的一場,明知必選「摘星」,劇本倒先以「煙雨淒迷」表達其複雜心境,繼而交代Danny竟然憑「摘星」榮膺健康大使,諷刺之至。

Danny去世了,「一生何求」不能少。但病房外Leslie獨唱「風繼續吹」來憑弔那一幕,「我勸你早點歸去,你說你不想歸去...」歌聲一響,觀眾的心才徹底被淘空了。還有Leslie自殺前夕,以神秘狂野的「紅」去交代電光火石的幻覺和掙扎,真箇不落俗套。

當然不得不提譚偉權。聳肩扭臂單邊重心腳性感唱腔油脂小動作,活脫脫就是張國榮再現。放眼台下起勁揮動的螢光棒,有那麼一刻,我真的以為回到了遙遠的青澀歲月,看着心中那永不隕歿的巨星在唱歌。俱往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