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你輸得起?

執筆之時,恆指跌至一萬二千六百點,港人至愛的匯豐跌破九十元,單日跌幅逾一成。

愈來愈相信,環球經濟兵敗如山倒,不獨是金融體系的結構問題,而是現代社會價值取向愈趨急功近利的必然後果。

一個最簡單的經濟概念:甲付錢向乙買某貨品,是因為乙投入了資源和時間去為物品加工增值。過程中物品由無到有被生產出來,社會整體就得益了。相反,如果甲無條件給乙一千元,乙表面上是賺了,但對社會整體來說,只屬財富轉移,並無額外得益。

金融行業的原意,是利用專業技術去把資產整合調配,甚至進一步投資,帶來財富。然而,金融不是魔術,不會在黑色禮帽內變出錢來。第一桶金,自然靠實際生產去配合。不過,香港還有甚麼本地生產呢?製造業式微,服務業飽和,零售業朝不保夕,專業愈來愈不受重視,低技術被電腦取替,高科技淪為另一個八萬五...

於是,金融所建基的生產,就只有金融本身。塘水滾塘魚,本來罪不至死,因為北望神州,國內有實質生產支持的龍頭股來港上市,尚且可替其「再生產」。問題是,咱們是踏實地提供服務,做好規管;還是只想借力打力,藉外來資金重錘出擊本小利大風險更大的窩輪及衍生工具市場?

遇上海嘯,骨牌效應一發不可收拾,我們不但沒有老實檢討禍害的根源,還老調重彈四出尋找資金周轉,一廂情願過了海便是神仙。千錯萬錯,不在於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而是那刀仔鋸大樹的心態。

不事生產的賭仔,借錢豪賭望發達,弄得損手爛腳,回頭又向大耳窿借十萬八萬等翻身。後果,自不用畫公仔畫出腸。

6 則留言:

哥斯拉 說...

那就要問問高官,香港發展方向在那?

高官一上台,就說商人好奸,今次工商界有難。施政報告亳無定位及策略,所謂積極不干預,其實從來都不積極,只靠自由市場,自生自滅,食老本。

匿名 說...

請指教為甚麼不允許本人早前對這文章的意見張貼出來?  

當然,明樂姐姐有作者的自由,我只是想明白所以,下次留言時注意注意而已......

黃明樂 說...

咦?我除了重覆的留言外,基本上所有意見都會發布,可能之前走漏眼.

Frostig,麻煩你再試一次,這次我會加緊留意的了.

匿名 說...

Blog 主既知港人不事生產,形勢險惡,為何你在上一篇仍說政府不論貧富,亂加生果金是從善如流。香港的發展方向應由港人自己摸索。人人靠政府照顧,樣樣靠政府指示,只會加快衰落。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quick reply!
Then maybe my 'comment' was lost in the sea of Internet...... :-S

What a shame! It took me quite some time to type the rather long comment......

Ok, I will type again later. Busy at work now.

黃明樂 說...

Seems like they have word limit for posting comments. may be you'd wish to split them up in a few posts to play saf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