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島國的夕陽

我是「日落癡」,每次旅行,必找能看日落的地方,攀山涉水在所不計。即使在香港,城市不見天日,路上趕得裙拉褲甩遲大到,忽然天邊殺出夕陽,都例必駐足看罷方休。

近日報載,日本小城松江,力推其夕陽美景,甚至每天提早預告日落時間和能見度。看得心癢癢,方想起平生看過最精彩的日落,也是在日本。

那一年,獨個兒踏足日本的石川縣。行程比預計走得快,剩下數天空檔,盤算着如何打發。

信步走進便利店,約二、三十冊旅遊雜誌已然躺在眼前。主題性的、地區性的、主打年輕人的、女性的...花多眼不亂,我想都不用想,就選了放在正中央的溫泉特集。

隨手翻開,一輯日落沙龍映入眼簾。在溫泉中看日落?對了!怎麼我沒想到?

讀下去,發現當中介紹,詳盡得匪夷所思。如何憑當下季節、氣候、天氣去推算日落時間、最佳欣賞角度、方便霸佔有利位置的入場時段等。那專家口脗,於我就像那些有壞包換的貨品保証,書沒讀完,腿已不由自主直奔目的地。

場內人還不算多,一眼便找到目標。我小心翼翼地躺進兩呎深的露天溫泉池,頭枕在圓鼓鼓的大石上,仰頭是一片青空,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我合上眼,躺開雙手雙肩,人在水裡,感覺卻有如在天空飛。海風的氣息、泉水的熱度,教心頭暖烘烘。

再張開眼,天邊已不知何時起染上一片殷紅。斜陽徐徐落下,暮色由紅變紫、紫變藍。我默默欣賞這震撼的過程,彷彿在看一個莊嚴的典禮,心暗奇怪太陽明明在萬千里外的太空,卻像觸手可及。

須臾,己是夜涼如水,水也涼如夜。我換上一身輕裝,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4 則留言:

Scribbler 說...

很愛讀你的文章,現在更高興多找到一位會獨個兒去旅行的人。

本人試著學寫部落格,有空請對敝格多多指教!

http://scribbler-scrapbook.blogspot.com/

黃明樂 說...

Scribbler, 你好! 看了你最近的一篇網誌, 真巧! 我也是龍應台的忠實讀者. 不過,龍教授可是個女的啊! 別搞錯啦...

你曾獨個兒到哪裡去呢?有空分享一下

Scribbler 說...

謝謝你的回應。我當然知道龍應台是女的;"先生"只不過用來尊稱她。請參閱以下網頁第6點 :
http://baike.baidu.com/view/157652.htm

至於旅行,讓我用電郵跟你詳談。

黃明樂 說...

同意,正如在日文中,尊稱老師也叫sensei(先生),不論男女.(其實中文也一樣,我們小時候,都是把中,小學老師喚作先生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