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新一代的孩子

按下門鈴,我開始想像,這個素未謀面的補習學生,是個怎樣的孩子。

不出所料,應門的是傭人姐姐。我四顧一下,大少爺大字型攤在沙發上,襯衣反起露出肚腩,眼睛盯着電視。

傭人飛快給我端了杯茶,又熟練地從沙發底摷出左腳拖鞋,再在飯桌底勾出右腳拖鞋,端到大少爺面前,順手關掉電視。小男生如夢初醒,發現了訪客:「咦?乜今日要補習咩?」

「對啊,拿書出來吧。」我說,邊瞥見課本橫七豎八散落一地。他找都不找,就撥電話向上班中的媽媽求救。不出二十分鐘,媽媽氣急敗壞趕回家,從主人房拿出書來!原來這個中二生,讀本從不用自己經手。

打開書,我開始講解。他不住點頭,但目光呆濟。我心想,即管出道題考考你。豈料話一出口,一旁的媽媽就問:「Miss,你剛才說的,我來不及做筆記,再來一遍好麼?」吓?!我聽得傻了耳,唉,怪不得發夢王闊佬懶理。

放棄了,反正課不趕,先聊聊天。「你最喜歡哪個科目?」「不知道。」「最討厭呢?」「都一樣。」「爸爸媽媽做甚麼工作?」「不清楚。」「他們沒提起嗎?」「有,但不記得了。」

「那你平日愛做甚麼?」「上網。」「看啥?」「雅虎。」「雅虎的主頁有甚麼?」「不記得。」「你不是天天看麼?」「係掛...」

「帶你看電影好麼?」「真的?」「你查查雅虎的介紹,挑喜歡的。」「就這個吧」,他二話不說選了最當眼的。「慢着,你不想看看其他選擇?」他竟然面有難色:「Miss,其實看不看,有何所謂?我沒甚麼好奇心的,你別問了,好不好?」

甚麼都不在乎不思考不介懷,就是咱們的新一代?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尼d少爺根本不用補習,反正你日後不用工作都有很多錢用...而且學習態度奇差...
何解筆不用多點時間幫助一些窮困但又好學的小孩尼??他們更值得幫助吧...

Unknown 說...

黃小姐,可否斗膽問句? 怎樣才可以找到這些補習呢? 我教完這一年後便可能辭職, 然後找點 part-time 做, 見你常常補習, 所以想問你怎樣可以找到學生? 如果不方便公開說, 可以傳個電郵給我, 如下:
h9802829@hraduate.hku.hk

匿名 說...

唉!

匿名 說...

越聽越忟
點解會有細路係咁架.....

黃明樂 說...

h9802829:

我的補習學生通常來自朋友介紹,也不是很刻意的找.你本來是教甚麼科目的呢?為甚麼辭職啊?你又想找甚麼學生?
可以來電郵一談:wong_minglok@yahoo.com.hk

黃明樂 說...

匿名:

其實一些學習態度差的小朋友,往往不是天生如此的.你何時有見過不好奇的嬰兒?大部分時候,是家長的心態出了岔子而已.補習不但是教好孩子,同時也教育家長的一個過程.

匿名 說...

好恐怖!  

會不會是家裏太有錢的才會這麼極端?(雖然我了解到很多學生都有相似傾向,不過好像沒有這麼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