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怎樣的學府才算是大學?

記得大一那年,系主任輪流召見咱們,了解初入學面對的困難。

「師生間,從不把酒言歡,很失望。」我的答案,把系主任嚇了一跳。大概他所預期的,不外乎課程太深、選科混亂、申請宿舍困難之類的意見。

而當時天真的我,對中大唯一的浪漫想像,就是一群人穿着汗衫拖鞋,幕天席地談風月、講理想。新聞系的老師,最好隨口都能分享幾個親歷其境的戰地故事。中大人傑地靈,學生不會只顧搵快錢,總該有點另類追求。但實情,不過都是返學放學交功課,跟中學有啥分別?

當然,後來就明白,正常人都不會把理想一天到晚掛在口邊。但幾年來,的確遇過不少身體力行的前輩。方領悟所謂大學,全因那潛移默化的氣氛,令人思考人生、堅持理想。

後來赴笈海外,那國際知名的學府,就在鬧市街口。課堂密擠擠,甫下課下一節的學生就掃你出門口。課後不用旨意找老師,倫敦租貴,老師天天乘幾小時車往返近郊的家。我心想,這算甚麼大學了?充其量是高檔專業資格培訓所!付巨額學費,換回証書,兩不相欠。

同樣是國際學府,在東京作交換生那年,感覺卻截然不同。全校,只二千人。校園正中有坐小山,走堂的人都躲到那裡。小山上,陽光下,人手一卷。偶然答訕幾句,分分鐘又開一場沙龍。學問,都是「上山」練出來的。那悠然自得的空間,像心靈盡頭的另一個家。如今每次到訪日本,都忍不住回去待上幾句鐘。

若問學生怎樣的學府才算大學?他們一定不會答你,開幾多學科,出多少研究。能啟發學生追尋自我的,才算好大學。到底,這不也正是教育的真正目的?今日的學府,做到多少?

5 則留言:

匿名 說...

well said!

wah lung 說...

云云大學,獨愛中大,貪其風涼水冷,人傑地靈,多一點書卷氣,少一點銅臭味,小弟不是中大人,但不時也愛驅車入內逛逛。

匿名 說...

政府的說法,荒謬絕倫!  

甚麼叫「多學科」?難道世界上就是不容許「專科大學」,大家沒有聽過「貴精不貴多」嗎?!專科就沒法提高稅平了嗎?難道麻省理工就是要加入古典文學系,專研拉丁、羅馬文才能算是一家「好大學」?!    

太不知所謂的政府,就造就了不知所謂的教育制度......

我真的覺得很失望!  

說...

很久已前在此留過言
那時仍然是個高考生
今天已成了你的中大小師妹了!
很同意你說那些
現在我仍然是只感覺到上課下課交功課的生活
當然在這個人傑地靈的校園上課也可算是賞心樂事
當別人還在抱怨大好天氣要上課的日子
郊野公園似的校園卻能讓我們天天都享用清新空氣藍天白雲
由其在人文館的課室
一邊上課一邊欣賞藍天白雲(另加白日夢幾個)
上課也覺得是種享受!!

匿名 說...

我也覺得大學該是一個自由切磋的地方.
期望中的大學教授跟學生的距離,
比中學的要近得多, 但是實情是
好像更冷漠.
我們這一代實在讓SPOON-Feeding的教育制度毒害太深啦,以致失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