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絕種了的平衡生活

讀者P將畢業,己有兩份「荀工」在手,分別是爭崩頭的AO和某大公司的見習職位。

兩者,她都有興趣。魚與熊掌,取決於誰能給她更多平衡生活(work/life balance)。她於是來電郵問:「做AO 究竟幾點放工 ?」

我在政府的幾年間,大致都是八至九時下班,非常時期天天7-11,假期也不能倖免。不過,AO每兩、三年換部門,一切還看造化。有前輩就曾好言相勸:幹這一行,「好景」與否,都別「take for granted」。

我不知道P的另一選擇,是否「好景」些。我認識同一機構的見習生,就試過連續60天開工。事後,當然沒補假。最不可思議的是,她曾因意外住了醫院兩個月,腿打了石膏,上半身閒着,於是老闆天天捧着文件來探病,為她「解悶」。

小公司,也不見得工時比較人道。友人之一,去年因受不了每晚OT至零晨三時,九時正又再生觀音似的歸位,毅然辭職。

其後賦閒在家,日日看書聽音樂寫文章做運動學烹飪。埋單計數,連租金在內每月的生活費,不過數千。

她把心一橫,不如少賺一點錢,賺回一點生活,轉戰要求較簡單,工時較固定的職位。八個月晃眼過,仍然失業。無他,大學畢業工作了十年,想返回基本步,她肯做,對方都不敢請。

P在電郵裡說,她快要結婚,婚後希望以家庭為重。事業,要有,但不是生命的全部。她的觀點,我完全同意。不過,合指一算,上班十二小時,交通兩小時,睡八小時,連同吃飯梳洗上厠所的時間,家庭生活,還剩多少?

千金難買半日閒,似乎已注定是這一代打工仔的宿命。我常想,如果稍作減薪可以換取準時放工,用省回的錢多請一批人,是不是對生活質素和失業率都該有些幫助?

10 則留言:

哥斯拉 說...

幾年前姪女做AO,也是九時放工;初期上工不懂規矩,六時打到內地,對方回敬:「我已放工回了家,你可否明天再打來?」。後來轉部門,工作又覺悶。

離職長時間後揾工難,高不成低不就,是很多人面對的困境,不管經濟好壞亦一樣。

韻味熊貓 說...

人有工作時,根本不知外面是什麼世界,會以為自己有學歷,有經驗,東家唔打,打西家.離了職才知自己跌下了大海中,見到有岸,但要多少時間才能游到岸邊?還要爬得上岸?倘若碰上懸崖,是上岸了,但在崖下捱生捱死呢!

怒火眼睛 說...

from 老闆: "生活, 唔係要黎平衡, 係要黎燃燒既!!"

wah lung 說...

今年和老細商量不如比我降職,換回一點生活的平衡,回應是:「男人唔好講依D野,要唔做都係你老婆唔做啦。」

一個人還好,但當有頭家有大有細,莫講話折腰,為了五斗米真係咩都要做。

uncleray 說...

我個人覺得,香港顧主大都屬無良,不把人用盡用殘才怪。而大部份員工也是逆來順受的。

Frostig 說...

當下形勢,當然是MT 可取!(尤其是市況差,前面的發展可以很快、很光明!) 

就算是「功利」一點算,做過 MT 你才能會更高,真的不喜歡,回頭過幾年再考 AO,要是運氣不差要再考上也不奇怪,隨時歡迎「入行」;可是要做 MT,過了這兩、三年根本就不可以了,加上如果做過 AO 幾年,萬一要轉行逃出來,根本沒有太多市場價值,與商界脫節,穴道的東西又不怎麼能用到「private sector」的工作上,是 CV 上的一個黑豬印......

不要說那些甚麼卑鄙的「3+N」......

局內人言,不可不察!(不要誤會,我無得無能,不是AO,只是政府小螺絲一顆,可是每天還是要接觸他們,而我們的情況也不見得較好。)  

P.S. 如果社會閱歷未夠深,實不宜做 AO,真的。否則很快你就會被身邊很多虛偽的臉弄到盲目了。MT 倒不一樣,大家都是剛畢業的,同聲同氣、幼稚的錯誤一起犯、一起笑,一起成長,互相扶持,幸福、開心多了!我現在想做 MT 都已經不合資格了,說不上完全沒有半點後悔! 

  

Frostig 說...

Re: Wah Lung

很敬佩你呢!  

很少人願意為負家庭責任而調節工作,你這樣願意負責任,才是ㄧ個「真男人」!   

你的老闆沒有人性,那也只好見步行步,或者有機會可以轉職呢?最慘的是,現在的香港社會,沒人性的才容易升職,結果就是,很多老闆都是這樣。  

不要灰心啊!  
共勉之。  
;-)

 

Frostig 說...

好奇一問: 
你的讀者P結果選擇了甚麼工作呢?  
希望她沒有選錯,選了做 MT 啦!

順祝P工作順利!  

  

黃明樂 說...

Frostig:

P可沒有告訴我呢!不過,我覺得凡事沒有對與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行了.

Frostig 說...

其實,如果差不多每份工作都這樣,那是不是真的是香港的生活出了問題、生了毛病呢?  

到這一刻,我只想走,走到一個生活還可以講「平衡」的地方!!!  

例如我寄局了三、四年的「另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