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無「胃」孩子(中)

上回提要,學生F有過目不忘的驚人能力,然而中英文成績都是全班倒數第一。

幾百字的文章,F只消幾分鐘看一遍,即可倒背如流。但想了老半天,他都不能用幾句說話概括當中重點。

我以為是課文太沈悶,於是轉戰他的至愛讀物《蔡瀾常去食肆150間》。隨手一翻,問他:「為什麼作者劈頭一句便說這食肆是老字號?」

F一副呆口木臉看着我,眼神像下了screen saver的電腦屏幕。「猜猜看,沒有標準答案的。」我試圖加以鼓勵。

豈料此語一出,他更為難:「Miss,連答案也沒有,怎麼猜?」我啼笑皆非,答曰﹕「那就是說,任何答案我都接受,言之成理就行了。」

那一刻,我以為他會說﹕「因為香港老字號食肆不多」,或者「老字號是它的賣點」,又或者「歷史悠久是它與其他食肆的最大分別」之類的答案。最後,他掙扎良久,吐出一句﹕「因為作者想說它是一間老字號食肆。」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作者要說它是一間老字號?他答﹕因為作者想說它是一間老字號。問題本身,就是答案。

好吧,看書不行,玩樂又如何。我找來一本象棋手冊,叫沈迷弈棋的F找出關於殘局的部分。半小時後,他仍在看第一章<棋局規則>。

我忍不住問﹕「從頭開始找,不是很費時嗎?你覺得殘局的分析會在書的頭、中、尾哪部分?」「嗯……很難說。」他咬着唇道。「一本入門的書,總不會甫開始便談殘局吧?」我續說﹕「其實你為什麼不看目錄?那不是更容易麼?」

他雙眼一焛﹕「呀,你真對。」他翻開目錄,我再問﹕「其實書為什麼要有目錄呢?」他訕訕地道﹕「大概...書都該有一個目錄吧。」

又來了,問題本身,就是答案。我開始明白,為什麼F每次考試都不合格了。

4 則留言:

Cat 說...

很有趣呢!
好想知結果係點呀!

Frostig 說...

天啊!  

這天才小孩受了甚麼樣的「培訓」導致這樣?  
很可憐啊!根本連溝通的本能都缺乏!!!  

我想像到:「你的父母為甚麼給你給這個名字?有甚麼意思?」「因為我的父母想給我這個名字......」
太慘了!!!  

匿名 說...

Was he given "flash card" training when he was very young?

媽媽阿四 說...

咦,答得真像小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