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騙局

網上流傳港人在內地被騙被害的故事,我向來隨手刪掉。不知真假,不看也罷。近日,卻接連聽到不少真人真事。

親戚某日接獲「兒子」來電﹕「阿爸,我給人抓了,你別收線,存五萬元到XXX戶口,他們才肯放我。」老人家心慌了,邊追問「兒子」情况,邊快手快腳下樓過了數。

驚魂未定回家,老婆狐疑他搞什麼鬼,他和盤托出,老婆旁觀者清﹕「阿仔平日叫你Daddy,怎麼突然變了『阿爸』?」如夢初醒致電兒子,安然在公司,毛也沒少一條。騙徒的絕招,不過是不准對方收線求證,錢就輕易下了袋。

以為不過是零星個案,豈料律師友人說,近年頻頻接到類似案件,粗略估計一日起碼卅單。靠銀行過數,過時了。現在流行人手交收,收數的不是內地人,是台灣人,貪其嫌疑少,成功率高。騙香港的不算什麼,內地省市一樣互騙,有一回騙到某市長母親的頭上來,惹怒了市長,穿州過省拉隊去破了案。

財散人安樂,還好。拐帶,更恐怖。友人的友人帶着兒子到深圳會夫,兒子進了商場廁所久未出來。向附近商舖查問,半小時內除了一輛垃圾車,無人出入。丈夫得悉,立即致電公安,付了十二萬元,幾小時後往認人。門一開,幾十個小孩擠在黑房內。一看、再看、還是不見兒子。

「沒可能,今天抓的,已全在這兒。」公安若無其事說。丈夫迫公安再找,半天後,帶回被灌了藥,迷迷糊糊的兒子,眼皮被割了、面上有疤痕、咀也劃花了。再遲一點找,命運會如何,他不敢想下去……

一枱人飯聚,人人都隨手有幾個類似故事可出賣,聽得心發毛。國家的經濟怎麼進步,單是這些猖獗行為,足教生意人和遊客卻步。

3 則留言:

ricedog 說...

坦白講,個人認為改革開放三十年,無進步有退步,環境,生活質素和人性都不停滑波,自稱大國卻有如非洲不斷有人口販賣拐帶,到底和原始森林比較或是和火星比較,才可讓人見到它的進步之處呢??

雪山飛狐 說...

我本來觀點跟你一樣, 但當我想到他們根本不會動外國人一跳毛, 外國也甚少報道這些案件. 所以外國的資金還是排山倒海的去中國投資去.

Frostig 說...

Ricedog,

I like your say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