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給選民的最後通諜

泛民建議,若年底前政府仍未交待2017及2020的終極普選方案,勢將「五區總辭+補選」作變相公投。若2011仍未落實路線圖,則23名泛民議員將集體請辭。

這一鋪,賭得很大。因為對賭的一方,其實不是曾蔭權,連「阿爺」(中央政府)也不是,而是全港市民。

制度扭曲、權力懸殊,憑常理都知,「阿爺」何需讓步?否則,回歸多年,談判早開始了,還等今天?現行憲法框架下,泛民連請「阿爺」埋枱講數的本錢都無,還想討價還價?

「阿爺」無敵,徒有死穴一個──香港不能亂。亂者,非指生事暴動,密不透風的專制政權眼中,城市同心空群而出和平理性地提出訴求,已經非常非常「亂」。在繁榮安定與不讓步之間,「阿爺」未必選後者,不然50萬人上街就不會令23條立法無限期擱置。

坊間普遍認為,五區總辭之成敗,取決於泛民的動員力。我卻覺得,「動員」一詞,很被動。代議政制下,議員是咱們的代表,廣大選民才是議題的終極提倡者。雙普選,大把人支持,但願意為這共同理想付出的,有多少?

議員們聲嘶力竭爭取多年,走到這一步,制度有缺憾、執政者怯懦,除了民心向背,還有啥可持?用自殺式戰機去打沒把握的仗,不過希望社會醒覺,民主屬於咱們每一個。

在政治前輩們為建議帶來的「曙光」而略表欣喜之時,我仿彿也感受到泛民在這些年來的幾許絶望。今日,「晒冷」了,為着對賭全港市民盡地一鋪回應的勇氣。一場就大眾對普選渴求度的終極考驗,兵行險着,只求背城借一。倘若不得要領,那麼23名議員告老歸田,不過遲早。然則沒有民主,也就沒什麼好怨了。

但願是我悲觀,或許一切,不過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開始。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嗯,你似乎對總辭行動寄予希望,但這只是公民黨三部曲方案的最後一著,中間的「五區請辭」再補選,你又如何看?

記得你早前撰文指「五區請辭」五不像,現在又支持總辭,是否認為泛民大可一次「曬冷」一開始就廿三人總辭?

匿名 說...

積弱不可驟強,中央態度從來只是外患,香港人對政治不認識,對自己無自信,對民主無堅持才是真正的內憂;明知勢不如人內已虛,仍必許所有成敗於一舉,稍有差池,遂至於一敗不能復振,然後有志者心沮,奮鬥者無依,阿權附勢不肖者無所忌憚,孤弱小民舉目四顧而無可復恃;屆時,所輸的豈止二十數人的政治前途,更是我們的最後防線

當初立會選舉結果一出,我才鬆一口氣,因為憑藉三分一立會否決權,不肖者才不至於政改中為所欲為;如今輕言總辭,恃最不可恃的民心,孤注一擇於死地,以求萬一之復生;只怕這非背城借一,而是躁動求死呀!

人死不能復生,事潰不可復振

自聞總辭之說,我的心未有一天不在戰慄

如必強為而成,是幸運,必強為而敗,是理數,捨理數而求僥倖,或許就只能默默祈禱,希望上天真的站在這一邊吧

Frostig 說...

I am quite worried......

Hope a better day will come SOON!!!!!!

HK, is only getting worse AND worse day after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