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二手書的折舊與增值

都說教科書貴,奇就奇在二手市場一直蓬勃不起來。灣仔、旺角一帶碩果僅存的二手店,近年也逐一關門大吉。

不見得家長都可輕鬆負擔買書開支,死慳死抵也讓孩子有光鮮新書上課,倒似是新一代父母共有的想法。

我是二手教科書的擁躉。記憶中自初中起,年年買舊書。不為廉價,卻為書中師兄師姐所摘的筆記、課文旁的眉批、熒光筆劃過的生字、原字筆間下的重點。一半價錢,買回雙倍知識——書內的原文及用家的解說。有時書本代代相傳,每一代有默契地用不同顏色標示觀點,一卷在手,已能便利地經歷不同人的思考過程。

是以舊書的價值,不以「折舊率」計算,反以「增值率」釐定。殘舊破損的狀態,是思辯互動的見證。敗絮其外,金玉其中。這些「增值資訊」,經過消化再生,甚至比坊間教師用書裏的行貨附錄更有啟發性。

書會改版,但也打擊不了二手市場。我們甚至找來不同版次的書,逐頁核對,新例子,小心抄下;舊的,留着對照。久而久之,就不難發現社會如何演變,理論如何被修正,大眾的關注如何逆轉。書中鋪陳橫向資訊,透過比較就得出縱向視野。

由是二手市場尤其活躍,甚至有「教科書花」的交易。甫開學,各自鎖定目標訂購心儀的二手書。對書主來說,還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愈努力求學,轉手機會愈高,賺回來的錢又拿來買下一年的書。如是者,買書幾乎不用錢。

我一直覺得,二手教科書市場催生的,是一種主動求知的學習態度。物色書的過程中,要學懂分辨當中觀點的高下;因為想轉手,所以努力把觀點的層次提升。省錢事少,年復年修煉出的學問,才是真正財富。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眉批,不是微批。

Orpheus 說...

是眉批,不是微批。

Unknown 說...

你說的是正面的. 當年我不買二手書, 因為不想看到二手書裏面很多公仔. 書的留白位被公仔或前人的胡言亂語填滿了, 自己找不到地方寫筆記.
但, 如果每本二手書都像你筆下寫的那樣, 我也會買!

Unknown 說...

忘了說, 我其實有點疑感. 為什麼會賣了自己的教科書? 真的什麼內容都學會了嗎? 我上完一學期兩學期的書後, 不賣. 從來沒賣過. 當年沒有互聯網, 我想在有時間時再重溫以前學過的內容. (當然這種動作很少.)

匿名 說...

難得你係二手教科書擁躉,
仲講左咁多寶貴意見,
等人知道用二手書既好處,
點都好,最終結果係減少用紙,
環保界會認同你既行為!

環保達人上

Frostig 說...

We used to buy old books from students in higher grades.

However, until one year, the school said that such praictices caused 'conflicts about money' and asked us to stop doing such 'business'!!!

:-(

Unknown 說...

Frostig講得冇錯。出版社都知道隔年甚至年年出新版可以揾多啲錢,很多時候根本冇可能用舊書。啲無良又冇料,用自己寫嘅教科書嚟揾錢嘅Professor更加唔使講。

我買舊書一定唔會買畫曬公仔,爛曬個啲。如果有得揀亦唔會買有Highlight有筆印個啲。畢竟人人讀書都唔同,佢以為好要點嘅地方,又圈又紅又貼紙,多數都唔係我會認為係要點嘅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