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考AO都有得學? (下)

常見問題榜首:「若對題目丁點沒概念,怎辦?」

老實說,那等於要做蛋糕但沒材料,的確是沒辦法的。

不過,其實「丁點」沒概念的情況,很少。同學不過是想不起,自己的認知中,有甚麼材料合用而已。

例如問醫療融資,同學以為,不了解細節,沒啥好寫。但其實他們大都知道,香港人口老化,醫療系統負擔大,這不就是問題的起因了?由此切入,雖不中亦不遠。

又例如要討論公共廣播,卻不熟悉方案,但至少知道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吧?又例如談福利,幾乎必談貧富縣殊;講房屋,少不免要探討高地價政策及八萬五;經濟議題,就別忘記積極不干預低稅率等宗旨。

這些原則,都是香港社會的ABC,不難的,鎖緊重心再憑常理去發揮,有系統地表達,效果總不會太壞。

常見問題之二:讀報章,有用麼?

那就得看如何讀了。多數人讀報時想的,是事件與自己的關係。AO要求的,是邊讀邊問,事件牽涉哪些人?這些人會有甚麼反應?換了自己是政府,又會如何處理?當思考變成習慣,就不會分析不了政策的利弊。

常見問題之三:不用上課時,如何備戰?

我覺得,最有效的自學方法,不是答題,是出題。熟讀每個政策局的範疇,然後選出較具爭議的議題。篩選過程,其實已在訓練判斷力。之後,假設自己是考官去擬定題目。久而久之,就明白題目形式不同,要求的答案結構也會有些差別。

AO考試,不是背報紙比賽,也不是「吹水」練習,而是思考格劍。同學說,上課,像是「思想去旅行」。也有人說,在這裡拿不到「雞精」,但「想通了一些問題」。我聽後,有些安慰。肯思考的人,才是政府最需要的人。

2 則留言:

Rafael Lam 說...

Hello! 我從Y.Blog搬過來Blogsopt了,地方舒服多,請多多指教呀! ^.^

Unknown 說...

是社會需要肯思考的人,政府只需要聽話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