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處處夕陽

好些響往已久的freelancer調子,是在當上freelancer好幾年後,才點滴建立起來的。例如,泡咖啡店;又例如,看日落。

說來慚愧,自翊日落癡,發燒友推介的觀景熱點,如白泥等,我都沒去過。最了不起那次,不過是跟回港渡假的友人,拿着相機(還要是傻瓜機),黃昏時分到大澳拍照。

記得念中大的年代,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外,人稱「小百萬大道」上,每到傍晚,天邊總泛起絢麗紅霞。初見,驚為天人,自此經常心思思往「錢拉」鑽。我甚至懷疑自己是為了等日落,才會看了那麼一點點書。

後來加入政府,一度經歷低潮。出國進修,似是唯一解脫。藉詞準備面試,狠心請了兩天假,獨個兒跑到南丫島。路,走了許多;海浪,聽了半天;只覺腦袋空空,前路茫茫。沮喪折返碼頭,剛好是日落時份,漫天紫紅,美得叫人窒息。我看着斜陽徐徐下沈,過去的苦樂起跌在腦海翻騰,突然覺得,取錄與否,或許已不重要。命運如何,我還是我。

當上freelancer後,有工作時忙趕工,沒工作又忙着找工作,反正不再奢侈得起千里迢迢看日落。倒是工作與工作間,常常遇上驚喜。

廣播道上的日落,以前黃昏開咪前例必駐足觀賞;間中造訪海怡半島,原來在海濱公園看夕陽簡直一流;灣仔碼頭的日落,美不勝收;最意外那次,從世貿中心走到避風塘,天橋上「咸旦黃」高掛,鬧市中別有一番風味。

然後我發現,不管身在何方,只要在對的時間找個向西的位置,都有風光。從前一再錯過,非因高樓處處,只為行色匆匆。

我曾以為當freelancer很寫意,這些年來明白到,與其冀盼寫意的時間表,不如學懂百忙中自製寫意。誰說夕陽無限好,我道處處是夕陽。張開心眼,俯拾皆是。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對,處處皆夕陽,但香港人能明白的又有凡幾?

匿名 說...

freelancer成精篇!

環保達人上

Unknown 說...

當freelancer並不是因為我們懶, 而正正是因為我們愛生命愛大自然愛夕陽,愛一些非物質的東西, 明樂, 我也在政府做了半年工, 只覺浪費生命, 無非是有安穩生活罷了, 但什麼得著也沒有, 尤其是精神生活。聽說你近來到過我丈夫的學校做講座, 他回來跟我談起你呢, 新的一年, 祝福你長做長有!!!

isle

Frostig 說...

誰說夕陽無限好,我道處處是夕陽。張開心眼,俯拾皆是。

說易行難,尤其是為口奔馳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