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輕盈上路

剛過的新春,數月前已開始期待。因為畢生首次,可以出外度歲。

我完全是那種「未出發,先興奮」的典型。一直覺得,旅行好玩,不及籌備過程好玩。久而久之,也培養出一點讀/買旅遊書的心得。

坊間旅遊書,多以實用為主。但設計編排,往往又不太實用。例如印刷精美得近乎硬皮的,誰會重甸甸帶上路?

有一些,300頁中至少100頁介紹各家酒店,照片超美,但出門一次,下榻一處,一經訂好,書已廢了武功,要來幹麼?

另有硬銷吃喝玩樂的,風格卻呆板死。每個商場逐間店鋪大特寫,唉,謝了!如此一目了然,幻想空間都沒了,還想造訪?

還有一些,內容算是有質素,小節上卻不免疏忽,例如沒告知當地天氣,或者欠了一個既詳盡又完整的地圖。

幸運遇過一些,是別家的兩倍厚度,一半重量,紙質奇佳。編排有條理,文筆清脆而不嚕囌,插圖精選但不泛濫。餘下版面,還加插了不少故事。輕巧資訊有之,歷史文化補充不乏,還附些地道智慧,就算當閒書讀,也不失趣味。

不過,我的最愛,其實是遊記。景點是死,人是生的。看不同人怎樣看景點,絕對比光看景點有趣。尤其那些旅居別國的生活見證,別具風味。近年這類書好像比前流行了點,大概是大家旅行經驗日多,早厭了公式化的介紹。

然而,難題來了,實用指南、幾本遊記、加上沿途解悶的讀物,一隻小喼已放滿一半,那還安置得下穿的用的?

回心又想,大熱景點,其實無書一樣去得成。冷門的,書又未必會寫。不如隨手找個當地人,問曰:又好玩而又從沒遊客去的,是哪裡?

輕鬆上路,反而走得更遠,看得更多。或者,下次輪到我把新發現,寫成旅遊書。

2 則留言:

Lim Soo 林蘇 說...

我也有許多旅遊體會,但自問文筆粗糙連一篇也寫不出。
你寫的就不同,期待你的遊記!

Frostig 說...

我不害羞,一度/曾經/依然很希望可以寫岀自己的旅遊書......

祝新年快樂!萬事勝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