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青春18

說的,不是年齡、身材、美貌,而是車票。

如果日本的「新幹線」曾給你天堂般的享受,寧靜、舒適、「快過搭飛機」;「青春18」恐怕就是為了引進地獄式訓練。

一個月內任何五天全日24小時火車任搭,管你玩盡本州、九州、北海道和四國,車到之處,無任歡迎無限次上落,唯一條件是──只可搭最慢的火車!

慢成啥樣子?如果「新幹線」由東京到大阪要兩小時,慢車就是十小時!車位是硬坐,跟鄰座屁股貼屁股到終點,另加無數次轉車!

多刻苦,也自有捧場客,因勝在便宜!折合數百港幣的五張套票,運用得宜,可走遍天涯海角。相比一程「新幹線」動徹逾千元,實在划算。

好此道者都是算死草。專挑通宵車偷時間不在話下,間中遇上橫跨兩天的夜車,不忍耗掉兩張票,腦筋一轉,便發明了更聰明的方法:先買發車首數站的車票,待子夜一到,才開套票,省回一大筆。

那年,我由東京到名古屋,再往京都大版神戶奈良,然後上遊琵琶湖,下走人煙稀渺的崗山姬路廣島以至山口縣。

長途通宵走,清晨到埗,一口氣跑幾個地方,入黑了,再坐長途到下一站下榻。然後輕鬆玩幾天,恢復元氣再衝刺。某次路過訪友,對方見我蓬頭垢面一身臭汗背着超大背囊下車,直說:我才沒見過有人遊日本弄得像去了絲路!

我笑了,只覺肉身疲累,內心卻無限舒坦。一個月的春假,漫(慢)遊整個本州。在那好像永不到站的列車中,飽覽窗外奇異景色.好些叫不出名字的地點,原來風光無限。

許是艱苦之故,「青春18」一直沒有高調發售。在窮學生當中,都靠口耳相傳。若自命捱得,心境青春,不妨一試。有一天,你會懷念那義無反顧的魄力!

6 則留言:

匿名 說...

I'm sure you had to have a lot of determination and compassion in order to fully experience your adventure. It did tremendously enrich your life, didn't it? I had more or less the similar experience of visiting Europe (Western part of Europe, Britian, Portugal and Spain) for 2 months by Interrail after I had graduated in 1980. It's extraordinarily tough, challenging and meaningful. But I believe it's worth it because I was young at that time and the trip truly brought me a lot of inspiraton. I dare not to do it again. I tell myself, don't even think about it now. It must be my ageing problem :)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如果我還有年青時的時光,我會坐青春18,因為對火車迷而言,坐青春18是難得而必須的體驗。

健先生 說...

那次我是由東京用青春18跑到去富良野,用了2天半,傳了11次車,還幾乎在北海道南端的蟹田站凍死,那已是~~~~8年前的12月。

黃明樂 說...

我都試過用青春18去北海道,超辛苦!

健先生 說...

我那時天真到以為沒錢可以露宿街頭,卻不知道在半米深的積雪上,是可以把我活活凍死。不過怎麼說,都是一個最值得點味的,一個獨個兒的旅程。要是沒有這個旅程,也沒有現在的自己。

williechow 說...

明樂: 我提議用以下方法去北海道: 坐火車去新潟, 在新潟坐 " 新日本海渡輪" 往小樽, 船程 18小時, 船費只 6000 yen, 包午餐晚餐, 可以在船上食瞓玩洗澡, 又節省一晚酒店錢. 日本的渡輪設備好齊全衛生, 我和我朋友一試忘不了! 試下啦!

新日本海渡輪網址:http://www.snf.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