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寫作vs題材

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誰不是。

有些話,我一天到晚勸學生家長﹕別為考試而學琴、別為催谷成績而瘋狂補習、別為考名校而參加課外活動。孩子快快樂樂生活,不知不覺就進步了。有了考試、交貨的壓力,反而石頭鑽不出血。

我倒不是口是心非。中學時代就讀於傳統名校,書友仔愛讀書,更愛好成績。曾有同學不惜仿製一張9A會考證書,貼在牀頭勉勵自己挑燈夜讀。爛玩精如我,口頭禪卻是「讀書為興趣,成績只是副產品」。

講得出,做得到,玩的時間比念書的多,升班就好。不過,遇上心頭好,倒也一頭栽進去,管你考試不考試。

一篇600字的文學短評功課,與友人討論足六小時才下筆,只為想個好角度。(當然,完全不否認我享受那六小時的「電話粥」,遠多於寫600字短評。)但因為全情投入愛上所讀的,抱着玩樂的心態去鑽研,還是衍生了質素不賴的副產品——成績單總算見得人。

卻原來,萬事總有自打嘴巴的時候。魔鬼的名字,叫「在乎」。

初爬格子,都是隨心而寫,偶然一點神來之筆,不知醜地沾沾自喜。上了軌道後,寫作成了生活一部分,習以為常「有樣嘢心掛掛」,自我要求愈來愈高,積極編排寫作計劃,拿着日記本子逐個活動翻閱﹕聽日睇戲,應該有嘢寫;下星期去旅行,某某景點可以寫篇文……

然而靈感這回事,總是跟你鬥氣。計劃好的,沒有那次寫得成。無心插柳的,突然一下觸動,主意滾滾來,三兩下手腳已成章。

愈求愈不得,太着緊結果,連過程都毁掉。求學如是,寫作如是。放下交貨壓力,投入生活,偶有所感,忍不住就寫滿一紙。方發現為寫作找題材,是苦事;為題材而寫作,卻是天下間最舒暢自由的無上享受。

1 則留言:

Griff 說...

應該是左腦的介入多了...
當然,左腦跟右腦協調並用的時候是最強的,不過明樂你可能不自覺間陷入了"左腦支配右腦,左右分工而不合作"的苦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