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有衝擊 才有獨立思考

周日在電台主持節目,有家長聽眾來電「提醒」庇理羅士的吳老師,身為通識科老師,舉牌疾呼「我要有權選特首」,失於激進,影響學生的客觀分析。

類似的言論,聽過不少。

間中出席中學早會,閒聊間老師們總說嘉賓難請。「何不請某某?」我提議。「嗯...這人有既定立場,不太好吧?」「那你為什麼請我?我對很多事情都有立場,而且半步不讓。」

是的,我不掟蕉、不說粗口,但立場很硬,只是閣下不察覺而已。反之,會掟蕉或說粗口的,又是否凡事都很堅定?不一定吧。

退一萬步想,學生何時那麼聽老師指揮了?如果老師說什麼學生也一呼百應,就不會投訴教書教到嘔血,或者不勝壓力自殺。

怕孩子人云亦云,易受煽動,最好的方法不是不見人,也不是只見經過飾選的人,而是誰人都見。

邀進的、保守的、思路清晰的、詞不達意的、愛說理的、擅用情的...統統見過了,就算要拾人牙慧,選擇太多,取捨之間,也已動了腦筋。

家長,卻總是不設實際地期望,孩子能夠處身漂白水漂過的純淨世界。

友人在某學院任教電腦文憑課程,幾乎每天放學,都接獲某家長來電,叮囑她代為看管女兒,不要讓她跟別的同學玩。

「為什麼?」友人大惑不解。「上不了大學,要來這裡念書的,可以有多生性了?」家長理直氣壯答。「那你為什麼還把自己的女兒送來?」

我開辦通識班之初,接到很多家長查詢,竟然異口同聲問:「你打開門做生意,我怎確保孩子的同學都有類似的背景和性格?」

對此,我有一個無敵答案:「通識講求的,正正是多角度思考。如果孩子們個個出身背景成長經歷興趣好惡都一樣,還有啥好學了?」

1 則留言:

Frostig 說...

非常同意!「不設實際地期望孩子能夠處身漂白水漂過的純淨世界。」正是害了他們!  

可惜,太多人真的腦袋想歪了......

好像《志明與春嬌》因為「吸煙和粗口」就被判成「三級片」,我真懷疑以這標準來說,十八歲以下的都不可去茶餐廳、不可經過地盤...... 即是不如不要上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