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家嫂之哀

以為富士康事件己趨沈寂,豈料續有餘波。

連環自殺後,富士康計劃把宿舍歸還政府管理,不再負「太多社會責任」,又揚言將撤走部分生產線,把成本轉嫁客戶,更直指豐厚的撫恤金,是員工自殺的誘因。

完全不排除連環跳為管理層帶來壓力,但如斯不近人情的說法,也實在教人反感。

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還當眾呻笨:都怪老子對你太好,賠償太多,教你反過來自殺陷我於不義?

有人把自己的生命看得比賠償金還賤,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但作為僱主,難辭其咎,怎麼劊子手反過來演受害者?

在國內工廠上班的友人們紛紛嘆曰:富士康悲情,悲在有一流的技術管理、九流的人心管理。

香港的工作情況,未至於要生要死,苛刻的僱主心態,卻不遑多讓。

例如不止一次,聽過有老闆要求懷孕的下屬,到外國公幹幾個月,還若無其事說﹕「BB才四個月,回來剛好臨盆!」

我還在全職工作的日子,某次想請幾天假準備考試。老闆竟問﹕「為什麼你不可只請半天假,考完試便回來?我以前有些下屬,為了工作連考試也可以放棄!」

同事的老闆,曾問他﹕「你能否肯定不會有大事發生才拿假期?」同事答曰﹕「除了上帝以外,大概沒人能肯定這個。」

慣性要求同事開OT的老闆,會問﹕「你是否100%肯定這已是最好的?」下屬唯有答﹕「我最肯定的,是世上沒任何事可以100%肯定。」

當然還有老闆名句:「工作多,做快點不就行了?」

誰無妻兒?誰不需休息?不近人情的經營,不是一句經濟不好便可解釋,真正原因,是自私。

老闆,也曾是別人的下屬。何謂體諒,何謂尊重,不會不知。只是一朝水鬼升城隍,都由家嫂變了奶奶。

2 則留言:

kwankunghkg 說...

真正的好老闆我只認識一個,他退休了,我也離開了.自己學做罷. :)

Frostig 說...

寫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