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與63隻鴿子出席婚禮

我小心翼翼抱住這蠢蠢欲動的小生命。

起初,牠好像有點不安。然後,訓練員教我溫柔地包着牠的一雙翅膀,果然,安靜了,穩坐在我的手心裡。牠的身軀暖哄哄,我幾乎能感受到牠的心跳。

這裡,不是動物園,而是友人的婚宴會場。

兩個香港人,因為討厭樣版婚禮,老遠跑到巴黎近郊的古堡。因為不想要一個生意做得「滑了啞」的古堡,找上了這向來只當哥爾夫球度假村的地方。

舉目是大草坪,陽光絢麗,微風輕拂,新人仰望着萬里晴空,許下山盟海誓。証婚人用英語問新娘,新郎的最大優點是甚麼?她說:‘He’s calm.’再問:缺點呢?答案還是:‘He’s calm.’

於是,是日氣氛,也一樣平靜愉悅。不玩低俗遊戲,沒有肉麻當有趣的高調示愛,也不設麻雀耍樂及卡拉OK。壓軸節目,來自兩星期前的忽發奇想──不如找一群鴿子來見證?

鴿子婚禮,在巴黎沒見過。上網一查,只找到好幾家鴿子農場。主人聽了建議,先是一呆,說:古堡路途遙遠,鴿子放走了,認不得路回家。方圓50公里,已是極限,不如給你介紹就近的?

於是,甲找乙、乙找丙、丙找丁,距離合格了,鴿子數目又不夠。丁再向好幾個行家賒賒借借,終於湊夠63隻鴿子,放入木箱,浩浩蕩蕩運到會場。

賓客人手一隻,一對新人先把雪白的鴿子拱手送上天,我們再齊聲起哄,把淡灰色的鴿子一拋。群鳥跟着白鴿引路,翱翔天際,喻意把和平與祝福傳揚開去。

沒有魚翅主導的殘酷殺生,只有漫妙的白鴿放生;沒有面目模糊的大排延席,只有陪着成長的至愛親朋。去膩了傳統的喧鬧婚宴,忽爾置身簡單而舒服的氛圍中,賓客的感覺,也跟新娘對新郎的一樣,calm,and wonderful。

1 則留言:

Frostig 說...

So sweet and romantic!!!

;-)

And they must be happy to have friends like you all!!! :-)

Congratulations to your friends and wish them happy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