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理性與感性

學姊陳寧為拙作《光明女樂》寫序,題為「用理智驅趕黑暗的女子」。

關於我,她這樣寫道:「她的光明樂觀,來自她的理智遠大於感性。」

是麼?讀到這一句,我思緒百轉。我,的確是經常被身邊所有人視為過份樂觀那種人。

我願意相信兩個人在一起,莫論長短,也是真心相愛,而不是某時某地所有選擇中的最佳選擇。

我相信一個人給另一個人機會,是出於寵愛,是以悉心提攜,而不是為其撑腰,或處心積慮培植馬房。

別人熱情親切,我相信因為他喜歡交朋友,而不是為了打好人際網絡,以及得到之後的許多好處。

我相信疑點歸於被告,每一個人被證實立心不良前,都不應在我心中被扣分。在未發現一個人的缺點前,我願意相信他完美。

我相信見賢思齊,多於殺一警百。我相信每個人都想做個好人,做不了,非不為也,礙於種種條件,實不能也。

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夠膽發夢,夢想便有機會實現,若然未報,時辰未到。

更重要的是,把世界想像得美好點,人生便快樂點,又不用花錢,何樂而不為?

然而,樂觀是一回事,理性又是另一回事。年紀有返咁上下,或多或少經歷過世途險惡,也知道人性黑暗。有時連自己也覺得,這份一廂情願的正面樂觀,幾乎到了不合常理的地步,就更遑論理性了。

正正因為執迷地發夢,世界才顯得希望處處。因為不接受人性本惡,寧願相信曙光就在隧道盡頭。表面的理性,其實有着極浪漫的感性作後循。

反之,我們常見最最最感性的人,走到極端還是留有少少理智。酒醉,三分醒。

理性與感性,本就相生相剋。也如一個銅錢的兩面、人與自己的倒影。分不開,拆不了,調合出來的,是打不死的阿Q精神。

2 則留言:

Frostig 說...

Well-said!

And you are really a kind-hearted person!!! It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to be optimistic...... You are great. :-)

匿名 說...

我是一間英文中學的校長,希望能邀請黃女士蒞臨本校為本校全體學生演講,提醒他們如何能避免成為港孩,請以電話24263635聯絡何校長或路用下面的電郵聯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