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通往成功的道路

陳萬雄先生在《人生方圓》裡,憶及這段往事:

當年中學選科,老師總是勸同學,不要一窩蜂擠進理科班,要想清楚什麼最適合自己。某天,同學忍不住問,其實適合不適合,怎麼知道?老師說,這,不看校內成績,而看課外的閱讀興趣。

當時的陳萬雄,數學成績出眾,但課餘看的都是文史讀物,被老師一言驚醒,最後選了文科。今天,他是聯合出版的集團總裁。

這故事,我常跟學生分享。不過今日的學生,未必個個會閱讀。於是我的版本改作:「不看成績,就看你肯自發花時間做甚麼。」

記得多年前有位學生,成績一直差。臨近會考那段日子,她每星期致電給我,一說話就哭,一哭就是一句鐘,來來去去都是這句:「還有N星期便考試了,我死梗了...嗚...」唉,我心想,你肯用哭的時間來溫書,早就合格了,擔心甚麼?

捱到畢業,前路茫茫,我着她想清楚喜歡甚麼。

平日的她,與世無爭,甚麼都不算出色,卻也不太差。她服從大隊,卻不愛用腦。她抓破頭想自己最自發做的事,不外乎當這個哪個同學有需要,就主動幫上一把。

終於,她進了秘書學校。許是找對路之故,在新環境如魚得水。翌年,更被選為班長。硬著頭皮學習決策,久而久之,竟培養出一點領導才能。

正當比較標青的同學,在另一個環境努力學習合群與謙卑;不顯眼的她,也慢慢建立出信心。今日,大家都已能獨當一面。

殊途,也可同歸。不一樣的路,不過是不同的起步點,而不是終點。由喜歡的事情入手,卻往往事半功倍。由是想起哈佛大學著名心理學教授Tal Ben-Shahar博士的名句:「當大家都以為,成功會帶來快樂;事實是,找到快樂,才有機會成功。」與所有在找路的同學共勉。

4 則留言:

仔仔 說...

你好 , 我係一名小學生 , 我想請教你
點樣可以在短時間內提高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 . 要睇咩書 ?

黃明樂 說...

寫作能力,是不會短時間內提高的。任何功夫也要累積。大部分課外書,都可以啟發思考,如可以,盡量看不同類型的,吸收會平衡點。

simple 說...

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其實係好開心的事
慘的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漫無目的
從小到大,由讀書到工作,在社會既定的框框下,人可以有多大的權利去走自己的路呢?
有才能的人,可以有多種選擇
相反,成績不夠好的,可是要有更大勇氣去堅持理想

Frostig 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