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永遠的好時間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跟學生談將來,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句。

老實說,對這話,我非得很努力代入才行。我一直不相信,有人會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從小,我就不愁沒啥喜歡,只怕慾望無窮,但求而不得,繼而懷疑自己的能力,接着懷疑不是合適時機(timing),然後不了了之,夢想從此被塵封至天荒地老。

應該是這樣了。不是不喜歡,而是不敢喜歡,「Timing」遂變了最便利的藉口。

教我想起中學時代某老師曾遭同學一問:「你剛畢業便結婚,不覺太早嗎?」

老師答曰:「畢業是太早,事業剛起步是太早,未有經濟基礎是太早,做任何事,永遠有理由說太早。但愛一個人,只會嫌遲。」廿年後的今天,老師與太太,恩愛更勝舊時。

上月歐遊,順道探望友人。此君放棄了AO鐵飯碗,隻身跑到倫敦──寫詩!

「你哪兒寫詩不好?挑這麼貴的城市?」而我明明記得,她離開政府轉當公關,不久前才升了職。「剛升職便離職,很可惜;但稍待幾年,可能又再升職了,那何時才是Timing?」她氣定神閒反問。

刻下省吃儉用的她,天天伏案寫作十二小時,計劃年內完成一部小說一部詩集。選倫敦,是因為鄰近母校牛津,心靈上、寫作上有更大支持。

另有友人,卅歲前幾乎足不出戶。忽然有天,心內有把聲音叫自己遠走高飛,適逢機構在日內瓦有崗位出缺,他連那是瑞士抑或瑞典都未搞清楚,便報名了。

上機前一天,他才驚覺自己什麼也沒有,到樓下超市一口氣買了$6000日用品寄到彼岸,超市特地為他加開兩部收銀機算賬!

半年後,他駕車載我遊瑞士,踫到別國的工作伙伴,對方豎起大姆指告訴我──He is very intelligent!

類似故事,還有很多。想說的是,世上沒有good timing,只有永不言悔的決定。

1 則留言:

Frostig 說...

Great advice!

誠如當頭棒喝!

實在沒有多少人有這種覺悟而且更敢於說出來勉勵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