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辯論的軍訓日子

讀黃潔慧的新書《快樂辯論》,讀得很快樂。

對讀者而言,這是本工具性的辯論全書。審題、介題、找資料、設定戰線、臨場技巧,一應俱全。對辯論教練來說,是教師用書。於我,還添一重意義──揭開回憶的盒子。

潔慧是當年的出色隊員。書中教我感受最深的,是被引用於封底的一句:「要技術性擊倒,不要靠點數取性;如果不能『贏人幾條街』,輸了別抱怨。」

還記得當年我們對贏輸,看得極重。贏了,不算贏。5個評判拿5:0, 把對方「剝光豬」,才叫達標。自問不屬「戰鬥格」,曾幾何時覺得此舉很霸道。時日久了,才明白教練的用心。

要為失敗找藉口,何其容易。輸少少而己、沒運氣、評判偏心..點數上落,太易解釋過去,唯有決心把對方置諸死地,才會全情投入。破釜沈舟,不過是「aim high and work hard」。

要戰無不勝、功無不克,伴隨而來就是地獄式訓練。每星期一比賽,每次都像修畢一個學位般。例如關於政改,教練總是連珠炮發抽問:世上有多少種民主體制?哪些學者曾定義民主?總統制、內閣制有何分別?普選跟公投又有啥關係?天啊!辯題其實只需處理一條本地立法。

博而深,才會通。我們總是如臨大敵,課可蹺、功課能拖,準備辯論卻萬萬怠慢不得。放假仍舊六親不認,拉隊搞宿營,早午晚一天三場模擬辯論。勝在後生,晚上聊通宵,翌日一上場又雄辯滔滔,老虎打死幾隻。

某次,連串比賽告一段落,我與友人外膳小休,竟又踫上教練。他,還是一貫權威口脗:「你還有空吃壽司?下場比賽的資料看了沒有?」唉...

當年,壓力大得發噩夢。今天,化作笑談。倒也感激地獄式軍訓,令我們培養出對知識的飢渴,修成了伴隨一生的思考方法。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路過,斧應為釜.

peter 說...

平常心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