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感覺關總掣(下)

孩子們說不出好故事,哪怕要說的,其實只是他們最熟悉的事。

不是因為沒有說故事的技巧,而是壓根兒對所說的,沒感覺。

沒感覺,因為我們總以為,只有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才該有感覺。

然而,其實最平凡的事,只要說得有感情,一樣動人。記憶所及的,是某同學的這一段﹕

「上周醒來,發覺天氣轉涼了,有點秋意從窗口飄進來。我心想,太好了,因為我一直都很怕熱。於是,我找出了一套很久沒穿過的長袖運動套裝,爽快穿上,到樓下跑了幾個圈回來,微微出了點汗,不累也不膩。然後家人都起床了,我們一起去飲茶,好像許久沒這樣過一天了。」

沒什麼大不了的情節,但我們都聽得動容。因為當中,有說故事者的情感,比起那些沒血肉的「飲左茶囉」、「跑左步囉」,更教人相信,那是真實存在過的經歷。

又有一次,某人如是說:「上周三放學回家,媽媽對我說,我愛你。」

「吓--咁核突?」「咁肉麻!」「咁老土!」小鬼們嘩聲四起。我記憶中,這是少數反應熱烈的開場白。

「嗯。」同學續說:「因為小時候媽媽間中也會這樣說。近年我們長大了,少聽了。最近她忙得幾乎幾星期沒跟我們說一句話,上周下班看見我們在家,就走過來給我們擁抱,說I Love You。我和妹妹都很開心。」

本來仍在尖叫的小鬼,突然靜了,好像都在思索,自己跟家人,平日是如何表達愛的呢?

理解、表達事情,需要技巧,但更要依憑的,其實專屬閣下獨一無二的真實情緒。情緒,不一定靠驚天動地的事情來啟動。感覺的開關掣,在我們每個人手中。有感召、有話想說,再談組織與技巧也不遲。

3 則留言:

媽媽阿四 說...

想問,班係路幾大?

我要趁未引起反效果前,(再)多點對阿女說愛!!

Lim Soo 林蘇 說...

非常動聽的故事。你的分享,令我對教自己的孖仔充滿信心。

Frostig 說...

HOW TOU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