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私事公用政經八卦

最近國際間事情特別多,喜的、悲的、無中生有的、無風起浪的。

王子大婚,萬眾歡騰。王子跟母親,神貌俱似,見他如見戴安娜,國民對他的關愛,蘊藏着對人民王妃懷念與景仰的投射。新媳婦,難免遭比較。難得的是,凱特活在已故長輩的影子中,只有尊敬,沒有怯場,淡定自若。畢竟,廿九歲的她,比當年廿歲嫁入王室的戴安娜,當然更加成熟世故。

坊間比較的,卻也不必然是兩位王妃。部分英國國民懷緬當年查理斯大婚,英國乘喜事催谷當地經濟,扭轉一時頹勢,財政自此穩步上揚。如今,人民也渴望奇蹟重現。王子把大日子定於復活節,人人放假,徒剩國旗大賣,失望的人,原來不少。

究竟婚姻大事,要不要為國家經濟服務?儘管娶妻的是王子,我還是很有保留。公與私,畢竟還是有條界線的。

就正如我不明白,為什麼民進黨的蔡英文需要解釋,怎麼一把年紀仍是單身。我以為只有結婚才需要理由,原來不結婚更需要理由。如果婚姻狀況是領導者能力的指標,我反而期望她是單身,沒有家累,更有本錢去拚搏。

當然,潛台詞是,單身,則有可能是同性戀。性取向有異,人氣說不定銳減,或許會在領導人初選的民調中敗陣下來。

茶杯裡的風波,愈神秘,愈好炒作,說穿了,只為攻擊對手。有時,沒啥好炒作的,也不怕一用。 打擊不了軍心,至少令你不勝其煩。要不然,奧巴馬就不用出示出世紙厘清身世一了百了。

就算沒有政敵,領導者的私隱權一樣薄弱。特區高官輪流病倒,看着孫公被追問:多久洗肚一次?出差怎樣洗?有無血糖低?我心想,用不用這麼詳細?知道他能否工作不就行了?草民如我,對上述諸位公私分不了的處境,實在由衷無限同情。

沒有留言: